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12月通胀数据点评:CPI重回“1时代”,通缩风险暂不足为虑

来源:中信期货 2019-0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2月CPI同比录得1.9%,较上月下跌,后续通缩风险逐渐酝酿:1、人民币由贬值转升值,抑制通胀;2、猪价度过季节性旺季后逐步走弱,但当前生猪和仔猪都对猪价有所支撑;3、油价回落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当前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正拖累PPI,而且从基数来看2019年上半年PPI都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是我们认为,随着政府稳增长政策的落实,需求回升将对PPI有所支撑,通缩风险并没有市场所担忧的这么大,暂时不会对宽松政策形成助推效力。

另外,当前政府降准主要目的是平抑市场流动性,而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受阻令数量型的政策工具效果停留在金融市场,也就是说后续数量型货币政策(降准、PSL、MLF、TMLF等)的推出仍主要看市场流动性波动,而宽信用和稳增长则依赖价格型的政策工具(利率走廊和降息)以及财政政策。

短期通胀继续走低

中国12月CPI同比增长1.9%(前值为2.2%,下同),较上月走低,环比持平。另外,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1.8%)。原油的回落拖累CPI增速走低。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2.5%(2.5%),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2.1%)。其中,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气温和季节性影响,同比分别增长4.2%(1.5%)、9.4%(13.3%)、0.7%(6.4%)、2%(2%)。猪价当月同比增长-1.5%(-1.1%),猪价当月环比增长0.7%(-0.6%),生猪和仔猪存栏支撑猪价。

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1.7%(2.1%),环比增长-0.2%(-0.1%),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医疗保健、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同比增速分别为2.2%(2.4%)、2.3%(2.5%)、-0.7%(1.6%)、2.5%(2.6%)、1.4%(1.5%)。原油价格回落拖累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进而拖累整体CPI。

PPI创2年半新低

12月份PPI同比上涨0.9%(2.7%),随着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承压,不难预见到今年上半年基数都将拖累PPI,如果后续商品价格不能有所回升,将带来通缩风险。

12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1%(3.3%),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长3.8%(9.2%)、0.8%(4.6%)、0.8%(2.2%)。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7%(0.8%)。在主要行业中,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4.5%(24.4%),5.7%(17.6%),0.5%(3.9%),5.3%(7.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升转降,下降2.7%。上述五大行业价格涨跌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1.71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