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商品市场不悲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9-01-12 12:4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影响,2018年12月CPI和PPI同比涨幅明显收窄,其中PPI回落幅度尤其超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放缓的局面。从周期角度看,大宗商品预计维持偏弱震荡,带动PPI低位运行。但短期大宗商品出现企稳迹象,1月PPI环比下行空间有限。

2018年12月,PPI同比上涨0.9%,涨幅回落1.8个点,环比-1.0%。在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五大行业价格涨跌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1.71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大宗商品中的“原油系”和“黑色系”品种价格回落是PPI走低的主要诱因。在机构人士看来,原油价格的涨跌映射的是全球工业需求周期;黑色系品种价格的起落则反映了工业需求和供给收缩因素的边际变化。

相较2018年12月份而言,1月市场环境已出现边际回暖。就原油而言,海外风险因素缓和及美联储加息周期拐点显现,使得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修复,原油作为风险资产在长期超跌之后持续反弹。2019年1月2日以来美原油累计反弹14.87%。过低的油价伤害了以出口能源作为主要国家收入来源的OPEC的核心利益,因此OPEC此次限产保价的决心较大。美活跃石油钻机数上周出现减少,美波斯湾地区原油出口量降至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表明油价短时期快节奏的下跌对页岩油生产已经产生抑制效应。基本面利好仍支撑原油维持震荡偏强走势。

黑色系方面,本周钢材社会库存上升而钢厂库存下降,显示冬储正逐步入场,从绝对量来看,当前的库存水平低于去年同期,处于相对低位。同时1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保持韧性,目前房屋新开工增速较好,需求层面尚有支撑。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去产能已告一段落,环保政策不再“一刀切”,大宗商品已经告别了单边上涨的牛市阶段,投资逻辑亦从“供应侧”转向需求侧。对于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使资金看淡商品市场,但美联储加息放缓,国内央行降准呵护流动性,各项稳增长措施密集出台,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回暖,基建资金逐步到位也将有力保障基建项目开工建设,对商品的短期走势具有正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