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警惕风险偏好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07 10:5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毋庸置疑,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存在多重不确定性的因素下,市场避险情绪仍占据主导,由此主流机构对2019年仍以避险资产配置为主的看法相对一致。

根据IMF最新预测,2018-2019年全球增长率预计为3.7%,比2018年4月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迈过危机十年,增长的担忧将取代对于通胀的关注,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可能出现更大波动。”工银国际表示。

“从交易维度来看,市场接近一轮经济的衰退期;从经济周期角度而言,对于2019年的认识是处于去库存阶段,经济增长率将放缓;从风险角度,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开始对于经济中的风险因素将更为关注,尤其是债务杠杆风险。”徐闻宇表示,当前处在本轮经济周期开始见顶回落阶段,仍以避险资产配置为主。

但短期而言,在黄金、债券大涨过后,随着美股企稳回升,避险资产行情能否延续,市场对此持相对谨慎态度。

赵晓君表示,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复苏较其他经济体仍韧性十足,考虑到欧元区内部矛盾以及新兴市场受制于国际经贸格局,美国相对优势仍较大,这也使得美元高位震荡概率较大,在美联储加息缩表进程短期内并不会因金融市场波动而倒退的情况下,美债短期避险买盘并不能持续。

“虽然长短利差可能继续收窄,鉴于美债弱势、美元相对强势的格局,人民币计价黄金将会有更好的表现,但仍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除非出现重大风险事件。另一方面,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其他经济体也难背道而驰,全球疲弱格局下,实际利率带动的通缩预期也将打压黄金。因此,目前来看,黄金仍属于短期反弹、中期宽幅震荡格局。”赵晓君表示。

徐闻宇同时表示,从节奏上而言,2019年初这一轮定价经济衰退预期已透支避险资产上行空间。未来可能呈现的情况是:1月末,伴随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及美联储货币政策不再强收紧,市场预期将迎来阶段性改善。“在这一阶段性改善过程中,建议投资者战术性地调低避险资产配置比例、调增风险资产和商品的中性配置比例,而对于前期多配风险资产的投资者而言,可能是逢高减持的时间窗口。”

徐闻宇指出,2019年年中以后,需进一步关注市场流动性风险,逢高降低权益等风险资产至低配,关注下半年通胀回升风险,同时维持商品资产和黄金等避险资产至中性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