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并非洪水猛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02 11: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衍生品具有套期保值功能,如何正确认识企业在套保过程中造成的损失?

易为春:任何只讨论期货、期权盈亏而不讨论现货贸易情况的套期保值行为都是有失公允的。套期保值交易是为了锁定企业经营的成本和利润。有可能出现期货盈利、现货亏损情况,也有可能出现期货亏损、现货盈利情况。具体来说,卖出的看跌期权出现巨额亏损,但由于期货与现货价格具有很强的联动性,一些原油贸易商在进口原油时,实际上的购买价格也更便宜。套期保值不能单看期货头寸的盈亏,要综合评价期货和现货两方面的总盈亏。

郁维:衍生品既有套期保值功能也有投机功能,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可以使用这两种功能,无论是套保还是投机都是企业经营的一部分,套保为了对冲风险会减少收益的可能性,而不去套保本身就是投机。市场很多时候是看结果说话,企业经营有亏有赚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当然这是在信息公开充分披露的情况下。  

曹柏杨:在利用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的过程中,企业之所以会出现亏损,往往是出现了以下问题。第一,目标错位,企业进行套期保值的目标是最小化资产波动的风险,但其签订的合约目标却是最大化利润,而对风险没有任何约束。第二,量价错配,虚盘头寸规模并不对应实货规模和风险。此外,套期保值期限的长短以及套保工具的选择,都会对套期保值最终效果产生影响。

中国证券报:应该如何看待期权产品及其功能? 

易为春:由于客观制度存在,国企在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业务时,受到很多限制。期权的非线性损益特性,注定要比期货更能为套期保值需求企业提供更加便宜和更加优化的风险对冲工具。期货、期权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工具不是洪水猛兽。

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必然有大量的现货头寸存在价格风险敞口,而风险敞口无外乎以现货、期货或者期权的形式存在。过去,现货买卖出现亏损,大家的容忍度很高,认为很正常,但在交易衍生品时如果出现亏损,就会特别容易引起质疑。希望市场参与者能树立正确的理念,客观、科学看待国企在衍生品市场上出现的亏损问题。目前国内期权尚未普及,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郁维:企业使用衍生品套期保值是非常必要的,但如何使用是需要相当专业知识和严密严格的衍生品管理制度。企业应该控制企业风险敞口,坚决从根源上杜绝个人的判断或个人行为为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的可能性。从外部管控来说,公司的财报上也应充分披露风险,让投资者在投资前充分了解风险。

曹柏杨:面对极端的市场尾部风险,期权实际上是最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以近期的原油市场为例,假如在看涨的同时买入深度虚值的看跌期权做保护,那么最终产生的亏损是极为有限的。 

对于国企而言,首先要正确认识衍生品的使用目的,同时,将衍生品运用到生产经营中时,要明确自己的交易计划,提早制定风控方案。从企业制度角度来看,制度建设是国有企业规范开展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保障。衍生品从其设计的初衷和原理来说,是用来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的工具,这也正是众多国企参与交易的原因。因此,在制度建设上,要明确交易部门与风控部门之间的权力关系,构建协调监管的体制,同时,也要建立有效的信息披露制度,从而形成对企业谨慎投资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