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2018-1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 Overnight Index 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表达了对金融监管的担忧,称系统存在巨大漏洞,金融危机可能再次发生。美联储下周将举行12月议息会议,目前加息的概率高达78%。特朗普本周已经两次公开表态希望不加息。美元3个月期Libor利率本周变化不大,TED Spread上涨0.7bp至39.22bp。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 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下跌7.17%,月度上涨3.43%;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上涨0.68%,月度下跌0.28%。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上涨0.62%,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下跌2.46%。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本周,美国公布11月通胀数据,PPI意外上涨但增幅放缓,CPI基本持平。通胀数据平淡加上非农就业人数不及预期,增加了市场上对下周美联储是否会加息的讨论。虽然目前加息的概率还是偏高,但市场分歧加大,下周会议后波动也会加剧。上周美国3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一度跌至负0.7个基点,为11年来美债收益率曲线首次出现部分倒挂;基准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也跌至2007年来最低水平。本周国债收益率差小幅扩大,10-2年利差从上周最低时0.08bp上涨至当前4.6bp。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下跌7%,高收益级债券CDS下跌5.37%。本周三意大利总理孔特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后,承诺将2019年赤字目标大幅下调至2.04%,不再坚持2.4%的原定计划。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为9月以来首次。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也下降至10月以来新低。特蕾莎·梅12日通过了议会的不信任投票,可以继续担任英国首相并领导脱欧,刺激英镑反弹。欧洲央行在12月议息会议上维持三大利率不变,重申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结束前将保持利率不变,确认2018年12月底结束QE,只要有必要,就将对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再投资将一直持续到首次加息后很长一段时间。未来数月通胀将回落,潜在通胀中期内将上升,薪资增速提高将支持潜在通胀率。欧元2-10年利率互换利差较上周扩大,利率曲线走陡。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利亚六个地区。本周,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下跌8.47%,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下跌3.29%,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下跌6.15%,CDX新兴市场指数上涨0.38%。中国央行在周五等额续作2860亿MLF,连续36日未展开逆回购操作。央行行长易纲在周四会议上表示,基础利率和基本利率没有变,但市场上最重要的七天回购利率下半年比上半年有所降低,可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12日,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放宽企业债融资,涵盖基建、房地产等领域。不过对于房地产,发改委表示目前只支持棚改、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等有限领域的项目,不支持商业地产项目。中国公布11月重要经济数据,消费继续下滑,汽车类消费连续第6个月负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收缩;货币供应下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11月数据整体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2019年经济“稳增长”,提振市场信心,强化基建、制造、消费和宽信用的预期。基本面未改善长期看多预期仍在,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3.353%,10年期主力合约创近四个月最大单周跌幅,人民币2-10年利差与上周持平。日本三季度GDP进一步下修至-2.5%,创四年来最大萎缩幅度;受海外需求疲软影响,日本12月制造业出口订单急剧萎缩。日元2-10年利率互换利差收窄,利率曲线走平。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 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 Merrill 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 Financial Stress Index, 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流动性风险指数、主权风险指数从上周的今年2月以来的高位回落,三大指数均位于临界线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