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 扩大期货市场对产业服务覆盖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2018-11-28 13:0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7日在纸浆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对于现货市场基础较好、产业企业竞争充分、要素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所都要加强研究,适时推出符合产业需要的期货、期权品种,扩大期货市场对产业服务的覆盖面。

方星海指出,我国是全球纸及纸板生产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消耗纸浆1亿余吨,其中进口木浆占21%,是全球第一大木浆净进口国。建立我国纸浆期货市场,对于客观反映我国及全球纸浆市场供求变化,助力国家森林保护政策和环保政策的实施,增强我国浆纸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引导造纸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纸浆期货还为相关的生产、消费、贸易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工具,帮助企业稳定生产,保障收益,提高竞争力。

方星海表示,纸浆期货上市后,希望上海期货交易所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确保纸浆期货稳健运行,促进功能发挥,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方星海认为,期货市场是管理风险的市场,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为企业的经营提供更多、更为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这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期货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具体举措。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全方位、多路径的,既包括交易所层面,也包括经营机构层面;既有场内产品,也有场外服务。

方星海强调,对于现货市场基础较好、产业企业竞争充分、要素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所都要加强研究,适时推出符合产业需要的期货、期权品种,扩大期货市场对产业服务的覆盖面。风险管理工具覆盖面越广,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就越高。对于暂不具备期货品种上市条件的行业,期货经营机构要先行一步,深入研究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综合运用仓单融通、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等多种手段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期货交易所要以适当方式为会员拓展此类产业服务提供支持。在期货业的助力下,现货产业链有望加快优化整合,逐步规范成熟、具备推出期货品种的条件,届时再由期货交易所推出相应的场内产品,为企业提供更为公开、透明、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