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2018-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OvernightIndex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达拉斯联储会议上发表讲话,对美国经济现状感到满意,认为美国财政政策不可持续,全球经济放缓令人担忧,楼市是美联储目前密切关注的一个领域,劳动力稀缺和利率等都是影响楼市的因素。此外,2019年6月,美联储将对如何采取政策、如何与公众沟通进行审议。美元3个月期Libor利率继续上涨至2.629%,TEDSpread周度下跌0.4bp至26.93bp,美国联邦基金有效利率维持在2.2%,与IOER等同。10月中上旬开始,美国货币和利率市场压力回升。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上涨9.87%,月度上涨8.44%;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下跌1.01%,月度下跌1.14%。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上涨9.43%,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上涨7.99%。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唱空明年美国经济,但美联储仍在坚定唱多,两者存在博弈。历史上的多次经济危机,较难提前预测。美股周度下跌约2%,道琼斯工业指数领跌,以Facebook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和以沃尔玛为代表的零售消费板块走弱。不过,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因车辆和建筑材料销售激增,美国10月零售销售大幅反弹,录得环比0.8%的良好增长。股市引发的避险情绪升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下跌7bp至3.1103%,2-10年利率互换利差收窄约0.6bp至12.01bp,最近一个月整体收窄。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上涨8.62%,高收益级债券CDS上涨9.11%。意大利与英国是当前欧洲的两大主题:意大利向欧盟提交了调整后的预算,尽管意大利承认其预算并不符合欧盟的规定,但并未修改关键的经济增速(1.5%)和赤字预期(2.4%)。欧盟将在11月21日发布对此草案的意见,很有可能会对意大利实施金融制裁。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CDS上涨,意大利与德国国债利差再度走高。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取得实质性进展,获得英国内阁同意。但英国与欧盟的补充条款,可能会延长脱欧过渡期,并让英国一定程度遵守欧盟条约,引发不慢,包括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在内的多位英国政府高官辞职,使得脱欧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面临更大挑战。英镑兑美元承压下跌,德国国债收益率下跌,欧元2-10年利率互换利差较上周小幅收窄,利率曲线走平。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利亚六个地区。本周,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上涨1.84%,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上涨7.35%,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上涨5.99%,CDX新兴市场指数下跌0.33%。人民币Shibor-OIS上涨2.4bp,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利差开始反弹。不过央行始终耐心呵护市场,保持流动性充裕,鉴于近期资金面无碍,预计央行此后将延续零投放的思路,资金面并不会成为金融市场的主要矛盾。中国公布10月主要经济数据,整体弱于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腰斩,社融增量创两年新低,投资小幅企稳,消费以外下行。四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央行宣布地方债可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增强相关债权流动性,丰富投资选择。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下跌约8bp至3.412%。人民币2-10年利差下跌4.25bp,利率曲线走平。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Merrill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FinancialStressIndex,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和主权风险指数大幅上升,流动性风险指数较上周基本持平,三大指数均位于临界线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