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10月经济数据点评:地产投资承压消费意外下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来源:中信期货 2018-1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0月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在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长6.7%中,尽管贡献了2.1的资本形成总额在基建回升的支撑下有所企稳,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在10月也意外改善,但是贡献了5.2%的最终消费出现意外下行,尤其在于政府在10月开始上调个税起征点的背景下,叠加汽车和地产消费的持续下行,后续经济下行压力令人担忧。

需要提到的是,结合社融来看,居民短期贷款回升和零售销售有所背离,的确可能存在双十一消费滞后的因素,但汽车和地产消费拖累整体消费确认无疑。从资金的角度看,房地产开投资资金的累计同比下跌,个人按揭贷款和自筹资金的增速持续放缓,与此同时开发商土地购置费却砸持续回升支撑地产投资,后续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问题引人担忧。四季度乃至明年地产、汽车的下行和基建投资回升的角力是决定经济走势的主因素,在当前看来,未来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也使得政府进一步宽松或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来稳定经济增长的概率有所上升。

工业生产表现平稳

2018年10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5.9%(5.8%),受出口以及基建投资回升利好,工业企业生产有所回升。

从主要工业品产量来看:上游的焦炭、发电量、乙烯的同比产量增速依次为5.23%(0.3%)、5.8%(5.05%)、0.31%(2.55%)。中游的粗钢、钢材、十种有色金属、水泥、原油加工量依次为14%(12.56%)、6.8%(3.4%)、1.3%(2.75%)、0.24%(-6.14%)、4.5%(4.05%)。下游的汽车、集成电路、金属切削机床、发电设备依次为-8.88%(-16.86%)、-2.99%(3.93%)、-40.3%(-36.7%)、-16.75%(-1.77%)。总的看,中上游产量有所回升,但下游产量有所下降,符合基建回升拉动原材料,地产和汽车消费下行,产成品消费下跌的走势。

投资数据止跌企稳

2018年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同比增长5.7%(5.4%)。前期政府地方专项债逐渐落实到基建投资数据上来,对冲了地产带来的下行压力。

1-10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录得9.7%(9.9%)。地产投资增速继续承压,预计在政府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地产商正逐渐加速销售回款以及降低拿地面积。需要提到的是,随着销售的下降以及开发商前期大量拿地导致资金回款慢同时资金被束缚于土地购置费上,后续开发商的资金链情况值得担忧。从分项来看,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放缓至2.2%(2.9%)。房屋施工和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分别为5.2%(4.9%)、16.3%(16.4%),地产商加速去库存,加速回款的迹象明显。需要提到的是,从资金来源的角度看,10月地产自筹资金增速放缓至10.8%(11.4%),个人按揭贷款录得-0.9%(-1.2%)。同时9月开发商的土地购置录得66%较2017年的23%明显回升,销售下跌影响回款速度同时资金又被土地购置费所束缚,地产开发商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资金链面临考验。

1-10月政府公布的剔除电力投资的同比增速为3.7%(3.3%),前期政府地方专项债逐渐落实到基建投资数据上来。1-10月基建的三大板块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速分别为-9.6%(-10.7%)、2.1%(2.2%)、4.6%(3.2%)。

1-9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录得9.1%(8.7%),受出口以及基建投资回升利好,制造业投资有所回升。

此外,1-10月民间投资累计同比为8.8%(8.74%),显示政府当前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逐渐生效,起到了稳定经济增长的效果。

消费意外下行

2018年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速为8.6%(9.2%),结合社融来看,居民短期贷款回升和零售销售有所背离,的确可能存在双十一消费滞后的因素,需要结合11月数据确认,但汽车和地产消费拖累整体消费确认无疑。但在10月已经落实上调个税起征点的背景下,整体的社会零售销售也面临仍面临下行的压力,后续经济下行值得担忧,也使得政府进一步宽松或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来稳定经济增长的概率有所上升。

分类型来看,10月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8.8%(9.4%)、8.5%(9.2%)。10月房地产相关消费和汽车消费当月同比分别增长-17.3%(-17.7%)、-6.4%(-7.1%)。网上商品和服务累计同比增速为25.5%(27%)。从限额以上消费分类来看,基本消费类中,日用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增速分别为10.2%(17.4%)、4.7%(9%),可选消费中,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的增速分别为4.7%(11.6%)、-6.4%(-7.1%)、9.5%(9.9%)、4,8%(5.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