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10月通胀数据点评:通胀水平维持温和后续有望回落

来源:中信期货 2018-1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0月CPI同比录得2.5%,持平上月,前期推动通胀上升的猪价因素明显回落,而季节性引起的菜价上涨是本月通胀上升的主因。此前推动通胀上涨的因素变化如下:1、人民币贬值趋势仍然延续,中美货币政策的差异带来一定的输入型通胀压力;2、尽管非洲猪瘟疫情仍在蔓延,但猪价度过季节性旺季后逐步走弱;3、四季度通胀焦点将转移至气温对鲜菜鲜果价格的影响程度。上述因素叠加PPI端的地产和汽车消费进一步承压,我们预计后续通胀有望回落,对货币政策影响中性。

CPI维持8个月高位,猪价因素逐渐消退。

中国10月CPI同比增长2.5%(前值为2.5%,下同),持平上月,环比增长0.2%。另外,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1.7%)。尽管非洲猪瘟仍有所蔓延,但在度过季节性旺季后,猪价逐渐回落,预计后续通胀也将随之回落。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3.3%(3.6%),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2.2%)。其中,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气温和季节性影响,同比分别增长10.1%(14.6%)、11.5%(10.2%)、8.5%(7.1%)、0.8%(1.2%)。猪价当月同比增长-1.3%(-2.4%),猪价当月环比增长1%(3.7%),猪价的增速有所放缓。

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2.4%(2.2%),环比增长0.3%(0.3%),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医疗保健、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同比增速分别为2.5%(2.6%)、2.5%(2.2%)、3.2%(2.8%)、2.6%(2.7%)、1.5%(1.6%)。房租价格继续受到政府地产调控和鼓励租赁市场的政策利好,而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收到节假日出行的利好。

PPI创7个月新低。

10月份PPI同比上涨3.3%(3.6%),其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新涨价影响约为2.1%(1.7%),工业领域价格维持稳定,尤其在当前高频数据指向汽车和地产消费继续承压的背景下,预计后续PPI增速将继续放缓。

10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4.2%(4.6%),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长12.4%(11.7%)、6.7%(7.3%)、2.5%(2.9%)。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7%(0.8%)。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涨幅分别为6.1%(7%)、7.3%(8.1%)、6.9%(7.2%)、24.0%(24.1%)。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42.8%(40.2%)、-2.6%(-3.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