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2006年以来我国通胀的历史表现,我国共经历过两轮比较完整的CPI“上行-回落”周期。第一轮通胀周期是从2006 年一季度~2009 年初,期间CPI 从2006 年3 月的+0.9%,上行到最高+8.8%(2008 年2 月),2009 年2 月同比跌回-1.6%;第二轮是从2009 年11 月~2012 年下半年,期间CPI 从2009 年11 月的+0.5%,上行到最高点2011 年7 月的+6.7%,2012 年10 月跌回+1.6%。

这两轮CPI上行都是受原油及食品因素共振,推动CPI上行。那么主要原因有哪些呢?2007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上行,2007年工资累计同比上行18%以上,而2006年工资累计同比14.6%以下。原油价格和工资的上涨很快反映到了PPI上,2007年3月开始PPI 摆脱了多年的颓势,由2.7%一路上涨至2008年8月的10.06%。央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2007年全年共开展正回购操作1.27万亿元,年末余额6200亿元,是年初余额的10.33倍,2008年上半年正回购操作额度进一步提高至2.35万亿元;在重启三个月央票操作的同时,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从量、价上控制信贷扩张。调控效果也比较明显,2007-2008年M2较为平稳,并没有大幅度扩张。此次通货膨胀应属于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是由于能源价格、薪资抬高而造成的。能源价格在2008年6月回落后,本次通货膨胀压力在7月得以大大缓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