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2018-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 Overnight Index 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称,截止10月15日的数据显示,美联储12个地区整体经济活动以“温和至适度”的速度扩张,但劳动力市场紧缩与关税引起的企业成本的上涨,令人担忧。美元3个月期Libor利率小幅上涨至2.508%,TED Spread周度上涨2.1bp至19.46bp,Libor-OIS利差上涨3.1bp至22.52bp,美国联邦基金有效利率上涨至2.2%,与IOER等同,显示货币和利率市场压力上升。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 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上涨2.42%,月度上涨16.85%;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下跌0.55%,月度下跌2.07%。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上涨6.94%,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上涨5.23%。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全球避险情绪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8bp至3.1167%,2-10年利差周度收窄,但月度上涨。近一个月,伴随着美国长端利率显著上涨,利率曲线整体走陡。尽管特朗普希望用关税来缩小美国贸易逆差,但9月美国商品贸易帐逆差为760亿美元,连续四个月增加,创2008年7月以来的高位。美国卡特彼勒、3M等工业巨头已经在财报中表示,由于关税问题和劳动力短缺已经导致产品成本上升,也推升了市场对美国通胀的预期。美联储官员继续保持美国经济增长稳定,将渐进式加息的论调。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上涨2.23%,高收益级债券CDS上涨1.74%。欧盟拒绝了意大利政府的财政预算提案,并要求三周内重新提交预算,否则将会启动惩罚。意大利再次遭遇股债双杀,连带欧元下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涨至至3.605%,后回落至3.492%,上周曾一度刷新2014年1月以来新高。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持续上涨至309.4bp,不过低于上周的327bp。意大利政府官员表示,如果意大利与德国十年期国债息差涨至400个基点以上,意大利银行将面临资本重组。鉴于意大利政府暂未表态要修改预算赤字,与欧盟冲突加剧,意大利金融市场在未来几周还会有大幅波动。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重申“QE或于12月底结束”,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结束前将保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欧洲仍需要大量货币政策刺激,当前经济主要面临“保护主义、新兴市场脆弱和金融市场波动”三大风险,不过风险“大致均衡”。欧元2-10年利率互换利差较上周继续收窄,利率曲线走平。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

利亚六个地区。本周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上涨4.74%,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上涨1.99%,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上涨3.62%,CDX新兴市场指数上涨0.06%。中国央行连续五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累计净投放4600亿元,体现了央行在月末节点呵护资金面的决心,不同期限Shibor利率下跌。人民币Shibor-OIS利差本周上涨近10bp,显示金融压力仍存。证监会、银监会、国资委纷纷出手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银保监会正式发文,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且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国常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缓解企业融资难;央行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中国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103亿元,创近两年最大,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跌破6.96关口。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6bp至3.545%。人民币2-10年利差收窄6bp,近两周利率曲线显著走平。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 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 Merrill 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 Financial Stress Index, 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主权风险指数和流动性风险指数全线上涨,且主权风险指数突破至边界值0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