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放缓步伐 把控节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广钰 2018-10-27 09:3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豆粕1901合约国庆长假后延续前期涨势高开高走,最高冲至3539元,较最近低点上涨约15%,而后震荡回调100余点。笔者认为,近期价格回调,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回踩,更是现阶段基本面情况的客观反应,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目前沿海地区油厂大豆库存截至第41周已经达到703万吨,远高于去年同期的462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而700万吨以上的库存水平也是绝对数值的高位库存水平。结合近两个月的油厂大豆开机压榨率和压榨量情况来看,大豆库存并非是由于压榨量减少而造成累积。这说明短期内大豆并不短缺,部分油厂储备了一定量的大豆应对后市短缺,同时不排除油厂存在看好后市,从而持有大豆待后市价格更好的时点压榨产出豆粕的可能性。

其次,沿海地区油厂豆粕库存自第30周开始进入季节性消耗期,截至第41周为89.31万吨,较上周下降4.65%。但高于去年同期的78.31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库存水平。同时自第30周至今,豆粕库存共消耗28.5%,消耗速度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36.2%。近期豆粕库存变化符合季节性下降规律,但并没有出现超额的消耗增速。10月前半月,统计口径内38家豆粕企业日均提货量超过8.1吨,优于去年同期的7.6万吨。而山东地区饲料企业平均豆粕库存天数也维持在25天以上的高库存水平。现货提货活跃的背后,也反映出下游企业为了应对后市存在豆粕供应短缺或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而储备了安全库存。

第三,就是非洲猪瘟疫情对下游生猪养殖饲料消费需求从利多到利空影响的变化。非洲猪瘟出现首例以来,陆续星星点点的出现在我国养殖区域内的小型养殖场点,但仍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在疫情出现初期,实施疫情封锁区域严禁调运的措施会造成产区内生猪无法外运屠宰,生猪存栏周期延长,利多饲料需求。而初期的生猪逐渐出栏消耗后,考虑到疫情及禁运等相关管控措施,生猪补栏意愿会受到抑制,叠加疫情造成部分存栏母猪的损失,饲料消费需求会有所下滑。

综上,近期及随后两个月的时间里,豆粕大概率不会出现过度紧缺的局面。所以1901合约的价格回落更多是预期过度后向客观基本面情况回归的反应,预计1901合约下方支撑3300-3350元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