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9月社会融资数据点评:社融口径调整难掩增速下行,新增信贷小幅回升

来源:中信期货 2018-10-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我们的观点是:

1、尽管9月社融在“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后录明显增长,但从可比口径来看,9月社融跌至2017年以来的低点,显示实体经济融资疲软;

2、新增信贷小幅回升主要是受票据融资和企业短期贷款增加的利好,中长期贷款贡献较少;

3、结合社融和信贷数据来看,实体经济仍面临承压的局面,结构宽松政策仍将延续。

融资数口径调整但可比增速仍下行

2018年9月新增中国社会融资录得2.2万亿,剔除口径调整的7389亿地方专项债增量,9月社融实为1.47万亿2,同比少增5269亿,9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7%,8月为10.1&,仍延续下滑的态势。

从结构来看,其中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3万亿,同比多增1213亿,新增外币贷款-670亿,非标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录得-2891亿,同比少增6817亿元。另外,9月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融资分别录得141亿、271亿、895亿,分别同比多增-1512亿、-247亿和571亿,9月贷款核销新增895亿元。可以看出,尽管受口径调整影响,9月融资数据有所回升,但从实际分项以及可比口径来看,社融下降的趋势仍未改变。

信贷小幅回升,经济态势仍难扭转

2018年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录得1.38万亿,同比多增1100亿元,环比多增1000亿元。从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706亿,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同比多增3914亿元,9月信贷回升原因是短期贷款和票据的回升。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对信贷起到部分改善作用,但企业和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并未出现较大改善,也意味着终端需求承压态势并未扭转,后续结构宽松格局仍将延续。

分项剖析新增人民币贷款:从居民户贷款来看,9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录得4309亿元,同比少增477亿元,9月居民短期贷款录得3134亿,同比多增597亿元。居民消费中,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3.99%,较上月的4.2%有所回落;而乘用车销售也有所回落,居民端消费继续承压。

从非金融性企业贷款来看,9月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录得3800亿元,同比少增1229亿元,9月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录得1098亿元,同比多增1619亿元。显示在企业贷款意愿仍然较弱。

M2增速小幅回升

9月的M0、M1、M2的增速分别录得2.2%、4%、8.3%,对应的前值为3.3%、3.9%、8.2%,M2录得小幅回升。而9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录得8902亿,同比多增4570亿元,其中居民户新增存款1.3万亿,同比多增2944亿,非金融工地新增存款3104亿,同比少增324亿元,财政存款下跌3473亿元,同比少跌49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