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首秀 苹果产业发展迎来新阶段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7-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12月22日正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亮相。肩负引导产业发展重任,苹果期货首秀即获得了满堂彩,当日成交量远超白糖、棉花等成熟品种。在业内看来,随着苹果期货的成功运行,苹果产业发展将迎来新阶段。

“平安果”肩负重任

苹果是我国第一大水果,2016年我国苹果总产量4380万吨,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不过,苹果产业涉及农村从业人员上千万人,苹果主产区与我国重点贫困区域高度重合。在农业部公布的122个苹果重点基地县中,有3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市场的稳定与否,直接决定了果农收入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苹果产区脱贫攻坚的进度。为此,苹果期货一上市,就被业内称为“扶贫果”。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苹果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建设好、维护好苹果期货市场,使之成为保障贫困地区果农收入稳定的“平安果”,是苹果期货市场相关各方必须完成的任务。

方星海要求,苹果期货市场相关各方要坚决做好苹果期货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市场推广与培训教育,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控。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也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上市新产品本身不是目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才是交易所的追求。未来郑商所将深入细致地搞好培训教育,让苹果产业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了解期货、熟悉期货,正确有效地利用期货管理风险,稳定收入。让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了解和熟悉苹果产业,规范有序参与苹果期货投资。

陈华平表示,在苹果期货稳定有序运行、具备相关条件的基础上,未来郑商所将研究推出“保险+期货”等新的服务方式,适时上市苹果期权等新的衍生产品,进一步增强对苹果生产经营主体的服务能力。

上市首日成交活跃

上市首秀,苹果期货便展示了特殊魅力。长安期货研发部负责人霍礼伟告诉记者,22日开盘,苹果期货主力合约1805高开高走,盘面涨幅一度超过5%,领涨所有板块,成交量开盘两分钟即破万手,全天成交突破70万手,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品种中排名第二,当日的成交量远超已上市的白糖、棉花等成熟品种。

不同于近月合约强势上行的表现,苹果远月合约则纷纷大幅下跌。对此,霍礼伟认为,苹果期货近月与远月合约行情之所以分化明显,主要是基于传统生产贸易和消费的周期性特点所决定。近月合约目前仍受春节消费旺季的预期影响,价格整体上偏强运行。而远月合约对应着明年秋季新季苹果的上市,上市初期现货价格必然承压。

“从产地反馈情况来看,目前陕西产区苹果现货出库价格约为4元/斤左右。昨日期现价格对比显示,郑商所苹果期货价格比较贴近现货市场,成交价格处在相对合理区间。”霍礼伟说。

对于苹果产业来说,苹果期货的上市被寄予厚望。苹果行业龙头企业陕西华圣果业总经理孙晓冰表示,作为苹果企业代表,华圣果业将借助苹果期货市场,推动中国苹果产业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未来公司将积极参与苹果期货,利用苹果期货管理企业经营风险,并严格按照规则制度服务苹果期货交割。

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会长杨易则表示,目前,我国苹果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2005年到2016年间我国苹果产量从2401万吨增长到4380万吨,增长幅度达到82%。人均消费水平也基本达到了全球最高位,消费继续增加的空间比较有限。这几年来看,苹果产业产销压力持续加大,显著影响到了产业和果农收益的稳定性。苹果期货的上市,将为市场提供价格信号和品质引导,能够有效指导果农调整种植结构,提升苹果质量,实现“优质优价”,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