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5 10:4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1日,伴随着50ETF大涨3.58%,50ETF期权市场活跃度也出现显著提升。

上交所数据显示,9月21日,50ETF期权放出天量,总成交量、认购成交量和未平仓认沽合约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总成交量单日大增93.12%达2688172张;认购成交量155.95万张,较前一日增逾一倍;未平仓认沽合约数94.43万张。

不仅如此,50ETF期权持仓量也于日前创出新高。数据显示,9月13日,50ETF期权总持仓量突破220万张达221.16万张,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外部因素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避险需求增强,使得近期50ETF期权市场成交量显著放大。

以9月份为例,A股市场总体仍呈现震荡走弱态势,上证综指9月18日盘中一度跌至2644.3点,距2016年1月27日重要底部2638.3点只有一线之遥。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弱,9月17日最低下探至1345.58点,创出近四年来新低。

“在A股总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50ETF期权持仓量、成交量却出现连续增长,表明市场参与者已经开始积极运用期权工具来主动管理市场风险和把握市场变化先机。”光大期货期权分析师张毅表示,50ETF期权是服务于资本市场的金融工具,与50ETF组合起来,可以更好把握市场波动率变化、市场转折行情变化,更好地体现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和投资意愿。 

期权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背后是不断“扩编”的投资者阵营。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投资者账户总数为284651户(经纪业务客户账户总数为284478户)。

从交易类型方面来看,期权市场主要的参与方式包括买入认购、买入认沽、卖出认购、卖出认沽,各种交易类型中又包括平值、实值、虚值合约等多月份合约。

“期权具有可选择交易合约多、以小博大、策略灵活多样等特征,而且策略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小,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都可以找到相应的策略。”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研究员田钟泽表示,例如,在震荡行情中,可以采用卖出宽跨式策略,赚取时间价值和波动率回落的收益;在单边走势下,期权相比于其他金融工具占用的资金更低,可以实现以小博大,优势非常明显。

“两个关键词:认知阶梯、正向反馈,可以解释期权成交量、持仓量的演变。”北京盈创世纪总裁韩冬表示,从认知阶梯角度来说,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在新生事物出现之后,都有逐渐了解、认知过程。通过这几年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投机者已经意识到期权的作用。从正向反馈方面来说,50ETF期权上市至今,市场上一直被流动性问题所困扰。不过,随着投资者参与数量逐渐增加,市场流动性好转,存量规模越来越大,也进一步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因此,当认知阶梯和正向反馈相互作用时,50ETF期权的成交量、持仓量便出现显著增长。

田钟泽表示:“近期50ETF期权持仓量创下历史新高,可以看出很多投资者已经逐步认识到期权的优势,这也预示了期权工具将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重视,在未来将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标的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