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埋伏节后 债市反弹提前上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09-28 11:5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7日,债券市场延续暖势,涨幅扩大。10年期国债期货收盘站上3周高位。10年期国开活跃券成交利率重回4.2%附近。市场人士指出,季末流动性无恙、公开市场利率未见调整且持券过节需求上升,共同推动债市走强,预期的节后反弹已提前上演。

期现货联袂上涨

27日,国债期货连续第4日走高,10年期期债主力T1812创2个月最大涨幅,收盘创近3周新高。27日,T1812早盘高开后走平,午后震荡上行,尾盘涨幅扩大,收报94.725元,涨0.31%,为连续第4日上涨,涨幅为8月以来最大,收盘价则创了9月7日以来新高。虽临近长假,市场整体交投清淡,但全天T1812仍成交1.83万手,为本周以来3个交易日最高。

27日,银行间债市收益率整体继续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从4.235%逐渐下行至4.21%,较上一日尾盘下行逾2BP;次新券180205尾盘成交在4.28%,下行约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从3.65%一路成交到3.62%,较上一日尾盘下行约3BP。

一级市场上,国开行招标的3年、5年、10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均明显低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投标倍数均超过3,标杆品种10年期债券投标倍数超过4,显示机构踊跃投标,需求较为旺盛。

预期一致 行情“抢跑”

北京时间27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先前一些市场人士担忧央行会跟进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过,27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调整也就无从谈起。

交易员称,央行的“沉默”提振了市场情绪,市场愈发认定央行将会延续6月份的做法,不调整公开市场利率,这打消了投资者的顾虑。另外,美联储加息,美债收益率不涨反跌,对我国市场情绪也有积极影响。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总体稳定,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增多而监管考核等影响减轻,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季问题不大。长假归来,流动性改善可期,货币市场利率有望重新回落,基于这一点,一些投资者提前入场,埋伏节后反弹,此时入场还可稳赚长假期间票息收益。

也有市场观点称,投资者对节后行情的预判存在共识,已引发行情“抢跑”,近几日债市连续上涨、涨势较快,可能已提前消耗节后反弹空间。国泰君安固收研报称,最近几个交易日期、现货连续拉升,市场似乎重新迎来牛市曙光,但仍对行情维持谨慎的看法。

总的来看,近期各方对于债市后势的分歧加大,但目前宽货币格局依然稳固,只要经济基本面拐点未至,债市基本趋势就不会改变,当前收益率水平并不具备太大的上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