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国际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7 11:2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冬会否再次上演去年“气荒”的戏码?

太平洋证券发布的行业点评报告称,根据测算,基本可推算出今年采暖季的天然气供需缺口:需求量-供给量-新增储气库调峰量=1319-1285-12=22亿立方米,相较于2017年,供需缺口进一步拉大,天然气供需形势依然严峻。根据三桶油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天然气总缺口超过113亿立方米,该缺口基本集中在采暖季期间,故按照推算,今冬采暖季天然气实际缺口为113+22=135亿立方米。

徐元强也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天然气供需缺口会较2017年有所放大,进入冬季之后,缺口可能达到130亿立方米左右,而管道气和国内自产气很难出现大幅度提升,因此,进口LNG成为今年天然气来源的主力。”

不过,程小勇则认为,“今年国内天然气供需格局仍存缺口,但‘气荒’现象恐难再现。”

具体来看,供应方面,在过去的半年时间中,中国天然气进口总量超过4000万吨,储量大幅增长。此外,“气荒”在凸显天然气调峰保供紧迫性的同时,也倒逼储气设施进一步科学、合理地布局。除增产外,保供的关键是加快提升储气能力和调峰能力。而为了缓解冬季北方地区用气紧张局面,我国正在进一批管网联通。今年冬季,在广西就能实现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天然气资源互联互通,冬季来临之前,会给中石油每天提供不低于800万立方米的气量,把LNG气体输进中石油管道,从南往北输送。而需求方面,“煤改气”要坚持“以气定改”、循序渐进,不再是2017年冬季的“一刀切”方式。

展望后市,程小勇表示,整体来看,目前,全球天然气整体供需格局尚未失衡,部分地区失衡仅是区域性问题,如中国“煤改气”和欧洲环保政策驱动“天然气发电”,导致本身天然气不足以满足需求,需要从俄罗斯、中东和美国等地进口。此外,由于港口接收站和管道建设滞后,导致部分中国等地区供应暂时偏紧,因此使得冬季中国天然气供应依旧存在不确定性,从而令价格存在上涨预期。不过,由于政府提前做好提升储气能力和调峰能力准备,今年“气荒”情况恐难再现,价格可能出现提前上涨,而到了冬季增长空间或将被透支。

从长远发展来看,徐元强表示,我国由于环保政策趋严,天然气需求会不断提升,而国外以美国为首的页岩气技术导致天然气产量大增,国外价格相对于国内自产部分而言价格低廉,因此,我国未来天然气进口量会大幅度提升。目前,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2%左右,未来随着进口量的继续放大,价格将会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