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俄罗斯为何对黄金情有独钟?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随着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全球各经济体都掀起“去美元化”的潮流。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对黄金另眼相待。俄罗斯黄金储备占其国际储备的份额已经上升至2017年以来新高。另据权威机构推测,俄罗斯有望在2018年第一季度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俄罗斯对黄金的兴趣开始可以追溯到10年前,不过在今年却达到过去十年未有之新高度。在过去十年里,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增加了1250吨,总储量增长到1700吨,是全球第六大黄金储备,这些黄金占俄罗斯财富的17%。

那么,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何要对黄金情有独钟呢?首先,石油美元霸权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如果美国经济发生系统性故障,债务问题一旦爆发,将会对所有国家的经济造成影响。而且普京认为,美国是世界经济的吸血虫,美国只会吸血,却没有给世界经济带来动力。

在普京看来,俄罗斯很有必要多储备一些黄金,因为美国如果发生债务危机,信用就会下降,持有美元会是很糟糕。在最新的努力下,10月份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针对人民币和俄罗斯卢布的双边货币支付系统,从而降低两国之间的货币风险,并提高双方之间的外汇交易效率。当然,囤积黄金也是俄罗斯政府的避险方式之一。

再者,受到美国长期经济制裁的影响,俄罗斯也要去美元化。自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今年7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法案。面对来各西方国家长期制裁的俄罗斯,独立于任何政府之外的黄金可能才是最好的保障。

与此同时,作为反制措施,俄罗斯普京也要去美元化。就在稍早之前,俄罗斯政府宣布,在与印尼商贸合作时,将会用咖啡、棕榈油、茶叶等诸多商品置换俄罗斯的战略物资设备。俄罗斯这种通过以物换物的经济策略,不仅是对美国经济制裁的反击,更是削弱当前美元霸权。俄罗斯总统普京责令在2018年之前在海港禁止用美元支付。显然,俄罗斯在进口商品时选择了以物换物,而在储备货币时选择黄金就不奇怪了。

面对俄罗斯采取全面反制美元措施,有权威专家指出,只要欧盟(占比49.4%)、独联体国家(占比13.6%)和中国均同意在双边贸易结算中不使用美元,转而使用本币,则俄罗斯对外贸易七成以上比例都可绕开美元。俄罗斯的大胆尝试,或许能为全球性“摧毁美元化”开个好头。

最后,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加快了下跌的进程,其他非美货币却被迫升值。美元指数从103跌至现在93,进一步加快了俄增持黄金的决心,由于之前俄罗斯出口石油都以美元计价,俄大量持有美元,美元的持续贬值,让俄罗斯外汇储备大幅缩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11月1日曾表示世界不应该被一种货币所主宰。俄罗斯此次公开表态,传递出俄罗斯对美元正式亮剑的信号。

目前很多投资者都纷纷“弃”黄金而去,普京却以“惊人速度”囤积黄金,这既是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的一种反制措施,又是担心美国发生债务危机损害到俄罗斯利益,加大增持黄金力度有备无患,也是对于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的不满。对此,很多人认为,当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去美元化,美国的石油/美元的霸权地位或将受到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