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商品期权业务爆发式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7-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商品期权市场的发展,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正在快速扩容。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党剑12月7日在上海披露,截至10月底,今年衍生品市场场外商品期权新增名义金额2028亿元,同比上涨16倍。场内期权和做市业务平稳起步,累计交易额达到了23亿元。

党剑是在由华泰期货举办的2017年机构投资者年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他说,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业务也发展迅猛,截至10月底,67家风险管理子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同比增长84%和7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11%和478%。

而在场外期权业务中,华泰期货拔得头筹。华泰证券副总裁、华泰期货董事长吴祖芳在会上表示,华泰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2017年场外期权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是2016年的60倍,市场占有率超过60%,稳居行业第一。

对于场外期权的快速增长,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鹏对上证报记者表示,2017年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一些产业客户的迅速成长。随着这样的客户越来越多且对其他客户起到示范作用,2018年场外期权的规模有望取得更大增长。

具体到板块,程鹏预计,2018年能化商品、黑色系商品以及农产品领域的场外期权业务将会有爆发式增长。其中,能化商品和黑色系商品是延续今年趋势,目前能化商品已开始有成熟的客户出现,而黑色系领域尤其是钢铁行业,企业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农产品方面,随着“保险+期货”试点的推广,场外期权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放大。

纯信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焰也在会上表示,国际市场上,场外衍生品(OTC)市场规模是场内的10倍,而中国场内衍生品才刚刚起步,所以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对于场外市场未来发展,金焰建议,目前亟需建立中央对手清算模式,可由交易所或者清算机构出面,做一个中央对手清算,以降低交易中的信用风险。此外,市场参与者结构也需要进一步完善,除了鼓励更多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还需要鼓励做套利的投资者进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希望机构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合作关系。

程鹏则建议,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需要苦练内功,提高能力,以迎接场外市场的快速扩容,助力市场更加稳步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