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价格波动加大 企业避险需求显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8-09-13 11:0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玉米产业自2016年实施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基本面已发生重大变化,上游种植面积连续调减,下游饲料、养殖业也出现了“北粮南运”、“南猪北养”的新格局。同时,玉米价格波动加大,也引发农业经营主体避险需求大增。

经营主体避险需求大增

“目前,玉米产业链全部大型贸易企业、50%的全国30强饲料企业集团,以及75%的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利用玉米期货规避现货经营中的价格波动风险,围绕玉米期货形成的避险链条已成为我国期货市场功能发挥较为充分的品种系列之一。”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9月12日在“第十一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表示。

近年来,大商所围绕玉米期货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据王凤海介绍,一是与鸡蛋、玉米淀粉期货形成了系列避险链条,进一步拓展了服务“三农”范围;二是为贴近现货贸易,在玉米品种上实施了集团交割制度,并进一步实施期货交易商制度,增挂跨期套利合约,玉米近月合约明显活跃,为产业客户连续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提供了更多便利;三是今年加大对玉米、大豆、鸡蛋品种支持力度,推出包括“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模式。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加快推出玉米期权,目前相关合约、规则、系统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市场培育正深入开展;还将全力推进生猪期货上市,为生猪养殖产业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同时,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将玉米交割区域扩大至全国。

不断完善玉米产业链合约

就套保需求而言,近年来,大商所贴近现货市场变化和贸易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合约和交割制度,在玉米产业链品种上,通过推进集团交割、优化淀粉升贴水、创新鸡蛋合约制度,有力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的能力。

“大商所将通过引入厂库仓单与动态升贴水,将交割区域由东北向其他主产销区扩展,通过精心、充分布局,保障玉米市场平稳发展,为产业客户避险提供便利。”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总监王玉飞说。

在淀粉品种上,建立了定期调整升贴水机制,即每年9月前对新挂牌合约升贴水进行调整,触发条件是升贴水变化幅度超过20%或绝对值大于20元/吨。这种动态调整机制,将使期货市场更贴近现货,进一步提升产业客户参与期货交易的积极性。

在鸡蛋品种上,自1703合约开始,引入每日交割、车板交割制度,缩短了仓单有效期,增加了7月、8月合约,并修改了交割质量标准。新制度实施后,鸡蛋期货可供交割量大幅增加,交割成本显著降低,期现价格回归良好,产业客户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

王玉飞表示,下一步,大商所还将推进一系列鸡蛋期货规则优化创新:如调整盘面价格不再包含包装价格;每日交割采用三步交割法;加强车板交割场所管理责任,建立供应商制度;新增交割区域至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等地,为产业利用期货市场提供更多便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