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8月社会融资数据点评:融资信贷数据好转,难扭转经济承压态势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我们的观点是:

1、8月社融好于预期主要是受到企业债券融资和表外融资降幅放缓的利好,但并未能抵消表外融资萎缩的影响,社融同比仍承压;

2、信贷分项中,居民和非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仍处于同比负增长的状态,信贷同比承压;

3、结合社融和信贷数据来看,前期的宽松政策对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但落实到需求端--企业和居民户并没有加杠杆的变化,后续宽松政策仍将延续。

融资数据超预期

2018年8月新增中国社会融资录得1.52万亿,同比少增376亿元,8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1%,7月为10.3&,仍延续下滑的态势。8月广义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社融+地方债)录得2.4万亿,同比多增3756亿元,其中8月地方债务发行8829亿元,同比多增4132亿元。从结构来看,其中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1万亿,同比多增238亿,新增外币贷款-344亿,非标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录得-2674亿,同比多增2212亿元。另外,8月企业债券融资录得3376亿元,同比多增1138亿,对8月融资数据起到支撑作用。可以明显看出,前期政策宽松政策对社会融资有所改善,以及资管新规细则中所提供的过渡期给予了表外融资缓慢调整的时间。但从存量和同比数据来看,社融下降的趋势仍未改变。

信贷承压,经济态势难扭转

2018年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录得1.28万亿,同比多增1900亿元,环比下跌1700亿元。从结构来看,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611亿,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同比多增1828亿元。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对信贷起到部分改善作用,但企业和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并未出现较大改善,也意味着终端需求承压态势并未扭转,后续宽松格局仍将延续。

分项剖析新增人民币贷款:从居民户贷款来看,8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录得4415亿元,同比少增161亿元,8月居民短期贷款录得2598亿,同比多增830亿元。居民消费中,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4%,较上月的4.2%有所回落;而乘用车销售也有所回落,显示居民端消费承压。

从非金融性企业贷款来看,8月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录得3425亿元,同比少增1452亿元,8月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录得-1748亿元,同比少增713亿元。显示在企业贷款意愿仍然较弱。

央行宽松格局仍将延续

近日金稳委第三次会议提出,把握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预调微调,但也要把握好度,加大政策支持和部门协调,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综合来看,货币政策将注重稳预期,一方面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避免大水漫灌,另一方面仍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持宽松格局。另外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当前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而短期通胀快速上升的概率较小,因此我们预期四季度央行宽松的格局仍将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