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 Overnight Index 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美国国会办公室(CBO)在最新一期经济展望中将2018年的GDP增长预期由3.3%下调至3.1%,并认为年内通胀将高于2%。同时,在需求上升、产出缺口缩窄的基础上,其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有所下降。CBO担忧贸易战叠加高通胀会伤及经济增长。TED Spread为28.42bp,商业票据与国债利差降至17.89bp,今年4月以来美国短期利率利差持续收窄,且商业市场比银行间流动性更充裕。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 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下跌0.01%,月度下跌0.37%;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下跌0.08%,月度上涨0.10%。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上涨3.13%,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与上周持平。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美国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引发土耳其里拉暴跌,连累其它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一概被投资者规避,并担心新兴市场经济连锁反应。避险情绪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大幅下跌5bp至2.8659%,创7月19日以来新低。美国2-10年利率互换利差则继续收窄,周度8.02%,小幅走平。利率曲线7约中下旬开始反弹,显著走陡,8月开始再次走平。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上涨3.89%,高收益级债券CDS上涨0.46%。土耳其危机仍未解除,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警告称美国准备对土耳其实施更多制裁。由于欧元区银行大量借款给土耳其,这些银行主要集中在欧元区三大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外国贷款占土耳其银行资产的40%,如果里拉跌势不能止住,很可能造成对外债务违约,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将损失惨重。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被抛售,收益率上升,与德国国债利差走阔,月度分别上涨26%和19%。出于对欧元区的担忧,欧元自上周起接连下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连续两周下跌,目前跌至0.304%创7月9日以来新低。欧元2-10年利率互换利差较上周变化不大,利率曲线略微水平。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

利亚六个地区。本周,中国央行继续超额续作MLF,资金面维持宽松。人民币Shibor-OIS继续大幅收窄至43bp,而5月曾上涨至160bp,6月以来跌幅显著,显示资金面近期保持宽松。人民币一度跌破6.90关口,央行逆周期调控,离岸人民币一年期远期掉期点数骤升,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增加做空成本。中国公布的7月数据显示经济下行趋势延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去年同期,且连续6个月下跌;消费和社会融资也持续低迷。政府稳增长意愿增强,基建将成为下半年稳定经济的主要支撑。基建利好商品需求,抬升通胀预期,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上涨至3.61%,2-10年利率互换利率收窄,利率曲线走平。美元走强影响影响新兴市场货币,本周港币再度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于8月14日纽约交易时段在市场买入21.59亿港元,为三个月来首度进场干预。港币2-10年利率互换利差本周亦大幅收窄20%。此外,印度卢比汇率兑美元首次跌破70关口,创下历史新低,印度央行出手干预出售美元。印度货币市场流动性暂无大幅波动。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上涨1.88%,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上涨2.04%,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上涨2.66%,CDX新兴市场指数下跌0.26%。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 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 Merrill 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 Financial Stress Index, 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主权风险指数、流动性风险指数全线上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再度上涨至零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