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中央政治局会议点评,政策边际宽松,经济稳中求进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我们的总体观点是:

1、政策释放出边际宽松的信号:7月政治局会议表示要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删除了中性的说法,此外还表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出六个“稳”的目标。

2、下半年基建有放量的空间:尽管4月和7月会议都表示经济稳中向好,但7月政治局会议增加了“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表述,显示在贸易摩擦背景下,政府对经济下行担忧有所增加。此外还提到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3、关于去杠杆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本次属于政策的“反弹”而不是“转折”:7月政治局会议表示,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短期政策更加宽松是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的调整和经济下行压力,长期去杠杆的大方向认未改变。

4、下半年地产调控仍将延续:本次政治局会议新增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措辞,

事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每年的4月、7月、10月、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都要“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作出新的判断,进行新的部署,因此本次的政治局会议对于我们研判下半年政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7月31日政治局会议判断“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提出了“六大部署”,分别涉及宏观经济政策、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金融风险和实体经济、对外开放、房地产问题和民生保障:

1、“稳”字当头,提高政策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上半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会议在肯定上半年经济成绩的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会议提出的六个“稳”字备受关注。

2、补足短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3、防范风险,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会议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

4、破解难题,坚定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根据会议,下半年,推进改革开放,要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

5、遏制涨价,坚定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表现总体稳定,但结构性矛盾仍突出,一些热点城市房价涨幅较高,下一步楼市调控动向备受关注。对此,会议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6、稳定就业,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根据会议,下半年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