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美国二季度GDP环比增速公布,虽然小幅不及预期,但也达到了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分项来看,贡献最大的主要是商品和服务出口,二季度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环比增速达到2013年以来最高的9.3%,其次个人消费支出增长较为稳定,达到4%,而私人投资非常低迷,环比增速为-0.5%。

在这里我们需要关注一个实际利率的问题,美国GDP环比虽然达到4.1%,但并不是近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样CPI同比虽然达到2.9%,但距离2011年最高的3.9%还有一定距离,在这种情况下,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已经是近10年的最高水平,美联储的加息进度很明显要快于通胀走高的速度,这使得美国国债实际利率持续上升,此时黄金的下跌是理所当然的,在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的情况下,没有利息收益的黄金自然是缺乏吸引力的。

此外,汇率方面,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目前已刷新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人民币持续贬值主要是由于中美两国不同货币政策预期所致。今年以来欧美国家通胀维持在近年较高水平,未来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仍然非常强烈,市场对欧央行加息时间的预期也有所提前。与欧美相反的是,目前国内客观上存在一些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为对冲流动性紧张,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已实施两次降准,但从最新社融数据来看,实体经济融资增长仍然疲弱,所以市场对于央行继续宽松的预期仍然存在,这就导致了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存在完全相反的预期,此时美元走强,人民币走弱是正常情况。

未来人民币走势取决于市场预期的变化和货币政策的实际走势,需要指出的是,国内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是多种因素所致,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和贷款意愿不足也是主要原因,宽松货币政策既不是唯一选择,也无法从根上解决问题,未来包括财政、金融政策都有可能发挥更进一步的作用,所以宽松预期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

此次人民币大幅贬值始于6月初,跌势非常凌厉,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抹去近一年涨幅,从这种跌势无法看出相关部门有干预动作,而且6月份外汇储备也有小幅增加,7月5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接受采访时表示汇率已进入双向波动合理区间,可以认为当前环境下当局干预汇率的意愿比较低。

那么,人民币是否会持续下跌呢?除了我们上文谈到的货币政策之外,需注意到美元指数的上涨已经进入了一个震荡期,特别是美国GDP环比已经达到了4.1%,在借贷成本提高的情况下,美国的私人投资实际上要明显低于过去几轮复苏的水平,而贸易战下美国出口的非正常增长能够持续多长时间,需要打很大的问号。国内方面,二季度的宏观经济增长还是比较稳健的,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