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 Overnight Index 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仍处在很好状态,失业率(4%)保持在二十年低位,通胀逐渐上升,希望通胀对称的处于2%左右,一定程度上达到和触及并不算实现目标。鲍威尔重申将继续渐进式加息,担心贸易政策相关风险可能影响商业信心和投资支出,如果高额关税导致美国经济走弱,美联储可以放慢加息步伐,甚至降息来应对。TED Spread和Libor-OIS分别为38.57bp和37.3bp,较上周变化不大,显示美国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 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下跌3.77%,月度上涨1.83%;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上涨0.21%,月度下跌0.41%。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收窄8.26%,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收窄2.70%。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美国6月通胀数据超预期,6月CPI同比涨2.9%,为2012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6月PPI大超预期,同比增幅创逾六年最大。不过,贸易关税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降低市场对通胀的长期预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涨至2.853%,2-10年利差仍然在收窄,利率曲线走平趋势延续。美国参议院11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会在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名加征关税时发挥更大作用。不过,市场普遍认为,该决议对特朗普的约束作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下跌3.85%,高收益级债券CDS下跌2.39%。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至0.357%创近三周新高,上周曾一度降至0.292%。PIIGS国家与德国国债利差收窄幅度在4%至8%。国际金融协会(IIF)日前发布的全球债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债务从2017年12月31日的238万亿美元,增长超8万亿美元,至历史新高2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1.1%。目前,全球债务已经占全球GDP的318%,是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全球债务占GDP比率首次增长。

英国政府发布退欧白皮书,详细列出英国希望与欧盟维持深度贸易伙伴关系的细节。核心内容在于构建一个新的英国-欧盟“自由贸易区”,双方的海关机制互相关联,且实行同样的工业品和农产品法规。虽然“任何商品都不会面临任何的关税”,但英国庞大的服务业将面临重大影响,服务业在英国经济的比重高达80%。由于政府放弃了双方互

相认可对方法规的计划,银行业将会失去当前对欧盟市场的准入渠道。此外,英国退欧后,英国政府将结束人员自由流动,以及欧洲法院对英国的直接司法管辖权。欧盟表示将对英国退欧白皮书进行评估。欧元10年期利率互换利率小幅上涨1bp,2-10年利差周度走阔0.83%。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

利亚六个地区。本周,中国央行周五进行1885亿元MLF操作,均为一年期,利率3.30%,与上次持平。周五有1885亿元MLF和200亿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9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Shibor-OIS下跌至114.93bp,创2016年5月以来的新低。整体来看,目前资金面比较宽松。信用债方面,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下跌2.73%,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下跌4.14%,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下跌3%,CDX新兴市场指数下跌0.02%。

中美贸易战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重点关注内容,继上周美国和中国互对340亿美元商品征税之后,美国提出拟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结果将于8月下旬公布。6月中国CPI同比增长1. 9%,较上月增长 0.1 %,通胀风险可控。避险情绪上抬叠加通胀预期不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跌3bp至3.522%。人民币2-10年利率互换利差大幅收窄18.18%,利率曲线走平。日本利率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03%上涨至0.04%,10年期利率互换利率小幅上涨0.75bp变化不大。日本央行在6月三次削减购债规模,共计缩减5至10年期日债购买规模400亿日元至4100亿日元,缩减3至5年期日债购买规模300亿日元至3000亿日元。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 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 Merrill 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 Financial Stress Index, 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主权风险指数、流动性风险指数下跌,全球金融压力指数重新回落至负数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