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经济预测研究系列专题之三:基于新凯恩斯菲利普斯曲线(NKPC)模型的通胀分析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7-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指标之--通货膨胀率(CPI)的预测在中国的应用一直是个难题。目前市场缺少短期(月度)的、公开的通货膨胀率预测值,这使得很多宏观经济预测模型在国内无法将通胀预期纳入其中。此外,通胀预期对于制造业、零售业和服务业的定价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

本期报告对于新凯恩斯菲利普斯曲线(NKPC)模型进行适应性修改,获得了以下4个非常有价值的结论,并为宏观分析的因子选择提供有效指引:

1. 我们认为市场对于商品和服务的定价行为分为两种:参考预期通胀率(前瞻性定价)和参考历史通胀率(后瞻性定价),经过统计分析后我们发现自2011年以来预期通胀率对市场定价影响更大。

2. 我们在本期报告中也将对通胀预测给出方案。预测中国通胀的因子根据时间选取的不同,有效程度也会相应变化。总体来看,预测因子池包含:CPI同比滞后项、M2货币变化率、产出缺口(Output Gap)、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工资水平同比、进出口金额同比、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PMI变化率等,我们发现CPI同比一期滞后项和产出缺口是长期以来非常有效的预测因子。宏观指标与其长期趋势的偏离值(gap,如下图加前缀“Gap-”的变量,以下简称偏离值)与通胀率gap也有一定的共同趋势。

3. 在通货膨胀的因子模型中,我们发现M2货币变化率偏离值在2011年之后与通胀率偏离值有显著的负向关系。另外M2货币变化率偏离值受到通胀偏离值显著的滞后影响,滞后长度通常为一个季度。也就是说通常M2货币供应量的变化会参考短期内的通胀率的变化,且尤其在2014年以后,低通胀增长期往往伴随高增长的货币量(流动性),反之亦然。这为我们预测未来通胀水平和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加具体的参考。

4. 在2008-2009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生产边际成本因子逐渐凸显出对通胀率预测的辅助性作用。但我们发现边际成本偏离值与通胀偏离值的走势在近几年呈现反向趋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表现尤为突出,该变量主要表现地产行业的成本,因此我国近年来在地产行业成本增速降低的时候往往伴随着CPI增速的走高,反之亦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