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6月通胀数据点评:CPI维持“1”时代,通胀风险可控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7-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6月CPI同比增长1.9%,较上月增长0.1%,其中猪价小幅回升,而鲜菜、鲜果有季节性影响价格回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当月同比增长1.9%,持平上月。而6月PPI同比增长4.7%,较前期上升0.6%。展望后期,猪价的逐渐进入季节性旺季,但当前猪肉产能仍持续投放,使得猪价上涨空间有限,预计三季度通胀将小幅上行,通胀给予央行紧缩政策的压力不大。

猪价回升、菜、果价回落

中国6月CPI同比增长1.9%(前值为1.8%,下同),环比增长-0.1%,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9%(1.9%),通胀整体维持稳定,对央行货币政策影响不大。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0.3%(0.1%),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2%(2.2%)。其中,猪价当月同比增长-6.8%(-9.3%),猪价当月环比增长1.1%(-3.6%),猪肉价格结束了连续三个月下跌的趋势,逐渐进入到旺季小幅回升的阶段,但受到产能增长的影响,猪价上涨空间有限。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天气和气温回升影响,同比分别增长9.3%(10%)、-5.3%(-2.7%)、15.1%(20.8%)、0.3%(0.6%)。

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2.2%(2.2%),环比增长0.1%(0.1%),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医疗保健、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同比增速分别为2.3%(2.2%)、1.8%(1.9%)、2.4%(1.8%)、5%(5.1%)、1.5%(1.5%)。房租价格有所上升,同时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回升。

展望后期,猪价的逐渐进入季节性旺季,但当前猪肉产能仍持续投放,使得猪价上涨空间有限,预计三季度通胀将小幅上行,通胀给予央行紧缩政策的压力不大。

PPI环比收窄同比涨幅扩大

6月份PPI同比上涨4.7%(4.1%),油价以及部分商品价格小幅回升推动PPI同比走高,但基数仍是PPI高企的主要原因,在6月份4.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4.1%,新涨价影响约为0.6%。

6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6.1%(5.4%),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长11.5%(8.1%)、8.8%(7.4%)、4.6%(4.4%)。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4%(0.3%)。在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5%(7.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3%(3.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1.3%),造纸和纸制品业上涨0.4%(1.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0.2%(0.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0.7%(0.3%),医药制造业上涨0.4%(0.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