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7-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 Overnight Index 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重申,美联储正追求耐心的加息路径。美联储公布今年第二轮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本周四评论称,今年的测试结果体现出,大银行有强健的资本水平,即使面临严重的衰退,也能保持贷款能力。本周,TED Spread和Libor-OIS分别为42.74bp和39.4bp,与上周几乎持平。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 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上涨5.37%,月度上涨4.44%;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下跌0.77%,月度下跌0.66%。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上涨0.85%,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上涨5.01%。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下修至2%,环比不及初值2.2%。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支出(PCE)一季度环比下修至0.9%,为2013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增速。本周2年期利率互换利率和10年期利率互换不同程度小幅下跌,2-10年期利率互换利差大幅走平13.56%,月度走平36.53%。贸易争端措施推动投资者从风险资产中撤离,集体涌向避险资产。周三亚洲交易时段,美国2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收窄至33个基点,为2007年8月以来最窄。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是经济衰退的前兆。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上涨7.41%,高收益级债券CDS上涨7.68%。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提升至“B+”,八年债务危机结束后希腊再获机构肯定。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下跌10bp至4.047%,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利差进一步收窄。相较而言,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国债与德国国债的利差近期不同程度上涨。

在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对美国钢铝关税实施报复后,欧盟开始寻求与美国对话,避免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此外,欧盟在峰会上就移民问题达成最终协议;将以自愿原则为基础,在环地中海地区设立难民中心。在反移民势力逐渐庞大的背景下,移民问题正在成为欧盟稳固的重要因素。欧元10年期利率互换利率小幅下跌1bp,2-10年利差周度收窄0.59%。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

利亚六个地区。本周,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支持债转股,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市场。日本方面,周五日本央行将5-10年期日本国债购买规模由4300亿日元减少至4100亿日元,一个月内三次削减购债规模。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本月中旬重申,现在谈论退出政策细节还为时过早,维持货币政策和利率不变。

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上涨3.65%,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上涨19.39%,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上涨12.43%,CDX新兴市场指数下跌0.26%。中国发改委发《通知》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同时,有报道称发改委正考虑禁止企业发行364天期限的美元债,以防范风险。自二季度开始,大部分银行对房地产类贷款发放比以往更严格,额度更加紧张,中小房企难以拿到资金。预计地产信贷将进一步收紧。利率方面,日本经济产业省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5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7%,创下自2016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内需疲弱使得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面临更大风险,进而导致通胀萎缩。日元2年期利率互换利率较上周下跌0.5bp,10年期利率下跌0.4bp。人民币方面,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大幅下跌11天,直至6月29日反弹。两周时间从6.45快速下跌至6.65。人民币2年期和10年期利率互换利率平行下移6bp。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 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 Merrill 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 Financial Stress Index, 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主权风险指数上涨,流动性风险指数下跌,均上涨至正数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