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6-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贸易战火蔓延至别国,贸易战可能会演变成为一场持久的战役,而“边谈边打”或是未来贸易谈判的常态,中间可能还会出现冲突升级的情况。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5 月31 日表示,美国将从6 月1 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罗斯还表示,美国已与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就限制它们对美国的钢铝产品出口达成一致。随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纷纷表示将采取报复措施。

一、贸易战利空对大宗商品。因为不管美国对那个国家和地区发起贸易争端,都会导致贸易成本的上升,从而使得商品流通的速度和成本发生变化。还有一个不利因素就是贸易争端会使美元走强,一部分是避险的心理作用,另一部分是全球贸易结构所致。

二、利空美国股市。贸易争端势必会对跨国公司产生巨大不利影响。在特朗普政府宣布做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后,美国股市大幅震荡,其中下跌的势能远远超过反弹,其原因就是指数中的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都有巨大利益。如果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对美国股市的利空影响较大。

三、做空韩元、欧元、日元,及新兴国家货币。在全球贸易结构中,中国占第一位,除了美国外,排在后面的是日本、德国、韩国等。其中不光是中国,日本、德国等在美国的投入和依赖都不比中国差。例如美国是德国最大出口市场,2016年对美国的出口量高达1100亿欧元,占其出口总额约10%。同时中国优势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争端的发酵会使得德国“躺枪”。同样道理,韩国也会是受伤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欧元在中美贸易争端期间兑美元异常疲软,且波动率平缓,说明市场一致认可欧元的下跌。如果贸易争端恶化,我们建议做空这些国家的货币,首先是韩元,其次是欧元和日元。俄罗斯卢布的暴跌主要是因为美国对其的制裁,同时也存在贸易争端引起的原因。另外,贸易战致使美元升值,历史上美元共经历了三轮升值周期,第一轮是1980 年-1985 年,结果爆发拉美元债务危机;第二轮1995 年-2005 年,出现了墨西哥金融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第三轮是2014 年-2016 年,新兴国家货币崩盘,比如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巴西等,均会导新兴国家货币贬值。

综上所述,贸易战蔓延结果会使美元升值,避险的心理作用可以做多美元,大宗商品、股市、韩元、欧元、日元及新兴国家货币均利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