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元升值致使别国外债压力增加

4月以来美元指数强势反弹创年内新高。

美元持续走高的主因。1、美国一季度GDP 环比折年率口径显著高于往年均值。美国一季度实际GDP 环比折年率初值2.3%,预期2%,前值2.9%;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折年率初值1.1%,前值4%;GDP 平减指数初值2%,前值2.3%。尽管均较前值回落,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实际GDP 环比折年率仍显著高于季节性(一季度环比折年率历史平均为1.52%)。此外,一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环比折年率初值2.5%,前值1.9%,与一季度通胀数据回升吻合。2、由于地缘政治原因,国际油价出现了超预期的上涨,进而美国通胀预期明显提升,是推高美债收益率的主要原因,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相比去年底已经走高了56BP,2年期走高60BP,1年期走高48BP。美债收益率走高会提高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加速美元回流,是美元指数走强的重要支撑。

美元持续升值对各个经济体的影响。外债规模迅速扩张,偿债压力大。美元持续升值对相对其他经济体就是货币贬值,变相的债务规模扩大化;偿债能力下降,在外储一定的情况下,本国货币贬值,必然导致偿还债务的能力下降。新增外债成本增加,美元汇率上升、美债利率走高,增加了新兴经济体继续举借外债的成本。我国的外债比重远低于内部债务。我国外债占比小,并且外储规模也依然庞大。08年后我国债务的高增主要是来自内部的信贷扩张,所以在美元上升的周期,或许个别企业的外债偿付会有压力,但对我国来说,更主要的风险在于国内的高债务。政治局会议提出1 8年的首要任务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也就是18年去杠杆仍是首要任务,我国通过去杠杆、限制杠杆的膨胀,中国的杠杆率有望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