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点评报告:中美贸易联合声明点评~短期紧张局面有所缓和,长期博弈仍将持续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美经贸磋商富有成果,联合声明阐述六大共识

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成员的美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与5月4日至5日美方代表团访华进行的经贸磋商不同的是,本次磋商后双方形成了六大共识,更富有成果。

这六大共识包括:(1)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2)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3)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4)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5)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6)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共识与分歧并存,中美贸易关系进入深度博弈

本次中美经贸磋商的焦点主要在两个方面:贸易差额及知识产权。对于这两方面的问题,双方共识与分歧并存。

对于贸易差额而言,中方同意实质性减少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并且划定了具体的领域,包括农产品和能源,但是对此前美方提出的减少2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一具体额度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

事实上,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缩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存在难点。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对华商品贸易开始出现逆差,进入2000年以后,尤其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加速扩大,从月度数据来看已经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中国制造”造成如此巨量的贸易差额,可以说是国际分工及自由贸易造成的必然结果。换言之,特朗普对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就算多有不满,也无法抵挡美国民众用消费投票。即便中国已经同意通过扩大进口美国商品的方式来缩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但是仅仅通过扩大进口的方式,2000亿美元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原因非常显而易见:2000年以来,中国月度进口额在峰值时也只触及过1800亿美元,事实上,进口自美国的商品进口额占比从2000年初的10%下降到至今的8%左右(约130美元左右),这就意味着中国即使完全停止对其他国家商品的进口,所有商品都改为从美国进口,也没有2000亿美元这么大的贸易量。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会通过行政手段有意识地引导美国商品进口,我们可以划定具体进口领域,但是绝对不会用2000亿美元作为目标,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只会成为中美双方贸易关系的桎梏。

对于知识产权领域,中美之间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大前提已经达成了共识。但是中美贸易关系中的修昔底德陷阱始终存在,美国对中国在贸易方面的打压归根结底是想限制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进步,试图限制中国在未来成长为美国在商品尤其是高附加值商品出口方面的劲敌。因此,中国对《专利法》固然会进行修订,但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中国企业在创新及专利方面的利益;对于此前美方提出的削减“中国制造2025”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等方面的问题,中方并未予以回应。总之,中国推进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的政策不会停止。

我们注意到,本次中美经贸磋商中,双方并未对中兴公司的问题给出明确结论因此我们也可以推测,美国仍将在高科技领域给中国制造障碍,未来涉及到敏感技术的对华出口、涉华企业在美收购及并购高科技企业等方面,谈判仍将较为艰难。

短期紧张局面有所缓和,长期博弈仍将持续

从本次中美经贸磋商的结果来看,双方避免了在短期内“硬碰硬”的可能性。鉴于关税的提升会经由原材料、中间品价格的上涨最终转嫁于终端消费品价格的上涨之上,因而中美双方协商不再对关税“互开罚单”无疑会令中美消费者成为这次磋商的最大赢家。在双方政府的推动之下,中美双方的贸易往来将会更加频繁,中美贸易额有望在今年年内创下新高,此前由于双方贸易摩擦造成的紧张情绪在短期内将会消弭。

农产品和能源品是中国扩大进口的重头戏。对于农产品而言,我们对比分析中国在加入WTO之处至今进口的主要农产品结构的演变可以注意到,中国对大豆的进口依赖度显著提高,而美国又是全球大豆最重要的产区,因此可以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将会对豆类市场产生内抑外扬的效果。此外,随着中国民众的人均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升级的概念同样也体现在农产品上,种类更丰富、品质更高的农产品成为了受追捧的对象。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对于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和升级的需求是很好的补充,同时这也为未来中国农产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今年农业农村部在报告春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已经提出优化种植结构,增加高效供给,扩大绿色优质产品面积,今年我国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谷、“双低”油菜、高蛋白大豆、高产高糖甘蔗等种植面积增加。而进一步扩大美国进口农产品,将会倒逼我国农产品结构改革的步伐持续加快。

对于能源品而言,对美进口的扩大将集中在原油及天然气两方面。从当前的整体情况而言,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无论是原油还是天然气的整体进口量,在最近十年均出现快速增长,而来自美国的进口却寥寥无几。去年年末中国煤改气带来的“气荒”问题犹在眼前,如果以本次中美贸易磋商为契机,中国得以扩大来自美国的原油及天然气进口,对于补充中国国内的能源需求缺口将会大有裨益。同时,随着能源消费结构的不断改善,从重煤转为重气,对于对于国内环境改善同样会产生极大助力。

和里根时期的美日贸易谈判中日本的减少本国出口、在汇率领域节节退让不同,中国选择了在扩大进口的同时继续推进国内的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当然,如前所述,中国的选择也决定了中美贸易问题短期矛盾或可缓,长期矛盾仍未决。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将从全面矛盾转化为局部矛盾,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博弈和龃龉将长期存在,切不可因一次贸易磋商而掉以轻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