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务危机频发,未来高度警惕低评级债券的违约风险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一周数据点评:

国内品种:焦煤升4.01%,动煤升2.92%,沪铅升2.69%,甲醇升2.33%,TA升2.17%;菜粕跌4.08%,豆粕跌3.47%,锰硅跌3.28%,玻璃跌2.10%,连豆跌1.33%;沪深300期货升2.81%,上证50期货升2.54%,中证500期货升2.31%,5年期国债跌0.05%,10年期国债跌0.49%。

国际商品:黄金升0.73%,白银升1.90%,铜升0.75%,镍升0.76%,布伦特原油升5.23%,天然气升3.23%,小麦跌5.86%,大豆跌3.04%,瘦肉猪升5.20%,咖啡跌3.86%。

全球股市:标普500升3.55%,德国DAX升2.62%,富时100升2.64%,日经225升0.11%,上证综指升2.37%,印度NIFTY升0.35%,巴西IBOVESPA升3.09%,俄罗斯RTS升4.56%。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升0.26%,欧元兑美元跌0.61%,100日元兑美元跌0.19%,英镑兑美元跌0.41%,澳元兑美元平0.00%,人民币兑美元升0.07%。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

宏观综述:上周末,国内新闻:(1)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2)中国4月新增信贷1.18万亿,M2增速略升至8.3%;(3)深改组:加强国企资产负债约束,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海外新闻:(1)美特朗普提议对进口汽车征收20%关税;(2)阿根廷央行再出10亿美元“救市”,比索收盘依然创纪录新低;(3)5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与上月持平。

债务危机频发,未来高度警惕低评级债券的违约风险:5月初,全国民营百强企业盾安控股集团因为450亿元债务危机引发市场关注。盾安债务危机只是近期中国信用债市场的一个缩影,截至5月7日,2018年已有19只债券发生违约。2018年信用债到期量上升,在当前融资约束收紧背景下,杠杆率过高的企业很难通过再次融资偿还债务,导致债券违约,信用违约事件频发也降低了投资者对低评级债的偏好。中国债市的信贷利差飙升至两年新高,低评级品种尤其是民企面临持续重压。从4月以来低等级信用利差走阔的趋势来看,对于信用违约风险的担忧已经在市场价格上有所体现。从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来看,中低等级信用债发行量持续下降且信用利差走阔,表明低资质企业发债成本上升,更加剧了其所发债券的违约可能性。此外,近年来国内债券市场与外围联动性增强。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已开启正常化进程,流动性收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强,全球资产波动也会给国内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