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中国3月通胀数据点评:春节因素消退,猪价承压拖累后续通胀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3月CPI同比增长2.1%,较上月回落0.8%,由于春节错位因素的消退,CPI回到正常水平下,同时CPI环比增长-0.4%,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当月同比增长2%,较上月下跌0.5%。而3月PPI同比增长3.1%,较前期回落0.6%,环比增长-0.2%,高基数对PPI同比的制约效应延续。展望后期,猪价的季节性淡季,以及前期生猪养殖业积累的产能到上半年逐渐释放,均对二季度猪价施压,当前已经出现猪价走低的趋势,二季度通胀压力不足为虑,通胀给予央行紧缩政策的压力不大。

春节因素消退,后续猪价承压

中国3月CPI同比增长2.1%(前值为2.9%,下同),环比增长-0.4%,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5%),春节错位因素的消退以及猪价的走低导致3月CPI明显回落。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2.1%(4.4%),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1%(2.5%)。其中,猪价当月同比增长-12%(-7.3%),猪价当月环比增长-8.4%(2%),生猪出栏的增长以及猪价的承压,揭示猪价进入季节性淡季。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天气和气温回升影响,同比分别增长8.8%(17.7%)、7.4%(8.7%)、17.6%(22.5%)、5.6%(8.7%)。

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2.1%(2.5%),环比增长-0.4%(0.5%),春节后出行量的回落带动交通通讯及服务,娱乐教育和文化用品价格的回落,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同比增速分别为2.2%(2.2%)、2.2%(3.7%)、0.3%(1.5%)。

展望后期,猪价的季节性淡季,以及前期生猪养殖业积累的产能到上半年逐渐释放,均对二季度猪价施压,当前已经出现猪价走低的趋势,二季度通胀压力不足为虑。

PPI逐渐回归合理水平

3月份PPI同比上涨3.1%(3.7%),2、3月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的低迷导致工业品价格整体承压,叠加前期的高基数效应,PPI逐渐回归至合理水平。

3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4.1%(4.8%),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长5%(6.4%)、5.1%(5.9%)、3.7%(4.2%)。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2%(0.3%)。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上涨11.5%(14.1%)、10%(10.8%)、13%(13.4%)、7.4%(10.4%)、6.1%(8.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