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金融研究:2月通胀数据点评

来源:浙商期货 2018-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环比上涨1.2%。从同比上来看,由于17年2月基数较低,CPI同比大幅上行,且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2.5%,为2013年11月以来新高。

食品类价格上行4.4%,较上月大幅上行4.9个百分点,为这次CPI大幅上行的主要动力来源。①由于二月正值春节,部分鲜活食品需求大增导致价格上行。其中涨幅较大的鲜菜和水产品分项同比分别上行17.7%和8.7%,较上月上涨23.5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此外畜肉价格小幅缩窄,鲜果价格小幅上行也为CPI上行做出了一定的贡献。②由于17年初禽流感爆发导致鸡蛋价格大幅下滑使得基数较低,2月蛋类分项上行22.5%,较上月上行8.3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行2.5%,较上月上涨0.5个百分点。从分项上来看,交通和通信与教育文化和娱乐这两项同比增速涨幅居前,分别上行1.5%和3.7%,较上月上行1.3和2.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2月春运影响以及假期旅游需求提高,出行费用大幅增加,景点酒店收费、旅行社收费大幅增加。从分项上来看,交通工具使用和维修子项同比增速大幅提高,较上月上行4.4个百分点达到5%;旅游子项同比增速出现大幅上行,较上月上行17.7个百分点,达到13.5%。

从环比上来看,由于春节假期和天气偏冷双重因素,CPI环比小幅上涨1.2%。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4%,其中鲜果、鲜菜、水产品以及畜肉价格环比分别上行6.4%,18.1%,8.0%和2.0%。非食品方面环比上涨0.5%,其中旅游出行价格均有小幅上行。

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7%,环比下滑0.1%。从同比看,PPI同比增速为3.7%,较上月下滑0.6个百分点,延续此前下滑态势。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4.8%,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工业回落明显,采掘工业和加工工业价格增速也出现小幅下滑,主要由于春节期间开工天数较低,生产需求处于低位所致。生活资料价格同比0.3%,与上月持平。其中衣着和日用品价格增速小幅回落,耐用消费品跌幅缩小,食品价格持平。从环比看,PPI环比回落0.1%。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回落0.1%,较上月下滑0.4个百分点。其中采掘行业和原材料行业环比增速下滑较大是导致生产资料环比增速由涨转跌的主要原因。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较上月下滑0.1个百分点。其中一般日用品和衣着类环比回落,而食品持平,和耐用品环比小幅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