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2017年经济数据点评:经济平稳收官,关注补库存周期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摘要:

1月18日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4季度的经济数据,从全年来看,2017年GDP同比增长6.9%,结束了6年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高于6.5%的增长目标。2017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2017年全年CPI同比上涨1.6%,也处于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之内。2017年社会融资增速恰好等于12%的政策目标,而M2增速为8.2%,不及12%的政府目标。总的来看,2017年经济平稳收官,当前中国经济企稳基础愈发稳固,而货币政策较预期更紧,通胀控制稳定,社会融资增速逐渐取代M2增速成为政府调控的目标。

分行业来看,2017年全年第三产业增速和对GDP贡献率继续增长,第二产业有所回落,第一产业增速有所回升,显示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贡献率提升,经济转型卓有成效,而国家的惠农政策对农业的扶持效果明显,工业则是收到政策去产能政策影响。从12月的数据来看,12月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回升,以及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回升显示地产有回温的迹象,但还需要区分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还是部分城市调控政策“松绑”的影响。此外,12月工业增加值的回升,以及制造业投资的回升为新一轮补库存来临提供更多依据,对商品价格的利好值得关注,但考虑到春节错位的影响,预计将在3月的经济数据上才得以体现。

经济平稳收官

2017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持平于6.8%,GDP平减指数略降至4%,经济平稳收官。从需求端来看,四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累计同比贡献率下滑至4.1%(前期为4.5%,下同),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累计同比贡献率下滑至2.2%(2.3%),但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累计同比贡献率增长至0.6%(0.2%)。从生产端来看,第一、二、三产业对GDP累计同比贡献率分别为0.3%(0.3%)、2.4%(2.5%)、4.1%(4%)。

新一轮补库存论据更充分

2017年12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6.2%(6.1%),受到诸如“2+26”个城市冬季环保限产等环保计划的严格落实和执行,工业去库存阶段迅速完成,库存水平重新回升,同时工业为春节备货也对库存有所支撑。12月以来高频数据6大沿海城市发电耗煤量同比增速的回升部分验证了这一点(也有气温因素在内)。最新12月的制造业投资数据和工业增加数据的回升为新一轮补库存周期提供更多的依据,可以观察12月工业企业库存和1月PMI库存分项来进一步验证,但考虑到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再往后需要到3月才能继续得到宏观数据验证。

12月主要工业品产量大部分承压,显示政府环保政策的落实力度:上游的焦炭、发电量、乙烯的同比产量增速依次为-7.8%(-11%)、6.9%(3.2%)、4.98%(6.54%)。中游的粗钢、钢材、十种有色金属、水泥、原油加工量依次为-0.25%(-0.21%)、-8.28%(-8.97%)、--0.21%(-5.8%)、-4.18%(3.28%)、2.69%(7.99%)。下游的汽车、集成电路、金属切削机床、发电设备依次为2.4%(3.5%)、7.1%(8.8%)、-12.4%(-15.5%)、-15.7%(-33.7%)。总的看,上游原材料产量增速有所回升,中游产量继续收缩但有色金属产量增速回升,下游产成品增速普遍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