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1日,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不含)的同业存单,此前已发行的1年期(不含)以上同业存单可继续存续至到期。

什么是同业存单?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

存单进行短期调剂。同业存单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同业存单进行短期资金的调剂,更有利于流动性,便于银行管理、一年期以上的同业存单期限较长,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是有利于金融机构套作理财或其他同业资管产品。

有利于金融去杠杆。同业存单是调节金融机构间流动性的一个工具。如果把期限拉长到一年、两年,甚至三年,一些金融机构可能会出现通过同业存单来加杠杆,进行资产扩张,这就会导致金融同业业务快速扩张,存单短期调剂更有利于金融去杠杆。

短期中小金融机构压力变大。一些规模较小且依赖批发资金的银行需要作出调整,以应对同业资金供应减少、流动性趋紧及融资成本上升,资金压力会变大。

资金面大体平稳,关注个别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整体而言,央行稳健的政策立场没有发生趋紧的变化,未来央行仍会灵活运用各种流动性调控手段和方式,保障资金面的大体平稳。一般商业银行都会根据未来的流动性需求提前对资金做提前安排。关注部分商业银行也会出现较大的滚动续发压力。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同业存单进行短期调制,有利于金融去杠杆,虽然短期中小金融企业滚动续发压力,但央行稳健的政策立场没有发生趋紧的变化,资金面大体平稳,同业存单进行短期调制影响不是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