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兑6.6353元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26个基点,也创下2016年8月19日来最高。与此同时,在强势中间价的带动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28日开盘报6.6415,并一度升值至6.6310,同样创下一年来新高。

人民币汇率创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政策引导力度的加强,基本面持续改善,外汇储备连续增长。从基本面看,上半年人民币市场在结售汇的供需以及外汇储备上继续出现了积极的改善。首先,我国经常帐顺差继续保持稳定。其次,结售汇逆差持续缩窄,代客跨境支付逆差显著改善;企业、个人盲目购汇现象大幅缩减。

引入逆周期因子。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在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有利于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美元上半年偏弱势。美国多项政策落地受阻,美元上半年走势偏弱,人民币出现被动走强;同时中国国内经济企稳且持续超预期,国际收支情况亦出现明显好转,在国际收支由负转正的背景下,可以认为人民币已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市场基础,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结束。

最后,外汇储备持续增长。7月份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连续7个月持续增长,并且外储规模持续稳定在 3 万亿美元上方具体数据显示,我国 7 月末外汇储备为 30807.2 亿美元,较前值 30535.7 亿美元增加约 32.22 亿美元,升幅约 0.11%。上半年外汇储备规模较年初的 30105 亿美元增加 463 亿美元,增幅为 1.5%,基本扭转了外汇储备自 2014 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减少的趋势。

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市场化。今年以来的人民币汇率止跌回升,就是在基本面好转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止跌;反过来,汇率企稳、外汇储备回升,又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抑制了恐慌性资本流出,这又为减少资本流动管理创造了条件。

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1、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尤其是非美经济体较美国更为强劲的复苏。2、未来美元反弹仍存在较大阻力,3、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市场化,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上涨,主要是基本面持续改善,外汇储备连续增长,美元上半年偏弱势有关,未来人民币汇率变动仍然和美元息息相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