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地方债发行规模缩水

财政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891亿元,同比增长9.6%,为年初预算的5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0415亿元,同比增长10%,为年初代编预算的5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9%;非税收入14232亿元,同比增长4.4%。

多重因素促进收入增长。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82亿元,同比增长8.9%,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9%;非税收入14232亿元,同比增长4.4%。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14.1%,二季度增长6.8%。二季度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上年基数变化影响。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等,普遍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带动了税收收入增长。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6.6%,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也同比上涨较多,带动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此外,进口量价齐升也带动了相关税收的增长。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总额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30.2%,受此影响,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加2210亿元,大幅增长31.8%,拉动收入增幅2.6个百分点。

地方债发行规模缩水。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地方债)1.8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发行量(3.58万亿元)相比减少1.72万亿元。主要是经过前两年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2015年、2016年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2万亿元、4.9万亿元)后,2017年及以后年度剩余的地方政府未置换存量债务将大量减少,今年置换债券预计发行规模较去年明显下降。此外,在上半年债券市场流动性趋紧、发行利率走高的情况下,部分地方财政部门主动调整地方债发行进度和节奏。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表示,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这是中央首次提出对地方债实行终身问责并倒查责任,这意味着未来官员即使退休也要承担相应责任,这有助于避免把债务责任推卸到以后的官员,产生跨代道德风险,也是在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在合法合规的基础和前提下干出政绩,搞好工作。因此,料料下半年地方债发行量继续不振,

下半年收入增速料放缓。我们前期的宏观日报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速小幅放缓,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将制约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下半年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7月1日起总额达2830亿元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将正式实施;6月份以后P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后期PPI同比涨幅可能进一步回落,价格指数拉动财政增收的作用减弱;随着价格涨幅回落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数提高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等指标增幅预计将会走低;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回落,需求面的支撑有所减弱,也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影响。

综上所述,上半年,受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多因素推动,财政收入累计增速小幅回升;未置换存量债务下降和地方政府主动调减地方债发行,导致地方债发行规模缩水;随着下半年经济中积极因素消退,财政收入增速将同步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