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季度GDP同比6.9%,持平1季度,预期6.8%。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7.6%,预期6.5%,前值6.5%。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8.6%,预期8.5%,前值8.6%。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1.0%,预期10.6%,前值10.7%。其中,6月经济数据整体超预期,出口、投资和消费全面回升。分产业看,三大产业对GDP同比的拉动分别为0.2%,2.5%和4.2%,前值0.2%,2.4%和4.3%,工业部门对经济的贡献上升。

二季度经济表现超预期。上半年经济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一是工业继续向好。上半年第二产业占经济的比重为40.1%,较一季度提升了1.1个百分点;二是从三大需求来看,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提升较大。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分别为63.4%、32.7%和3.9%,对比一季度的77.2%、18.6%和4.2%,资本形成贡献率提升了14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之后的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改善明显。上半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而2016年同期则拖累GDP增长0.7个百分点。

经济数据超预期证实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二季度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月均增速达到10.8%;外贸需求持续回升,上半年出口增速达到8.5%,进口达到19%。从经济结构上看,目前中国经济核心驱动力已经切换到“出口+消费”,这是一个更为可喜、可持续的变化。消费的回暖是趋势性的,尽管其中存在较多波动。从长周期来看,2016年二季度开始,消费进入趋势性回升,这与中国经济整体回升一致。另外,投资需求萎缩速度低于预期。尽管二季度金融监管力度较大,但投资形势仍较稳定。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6%,仅较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增速下滑速度相对较慢。其中,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继续下滑,但当月同比却是回升的,这实际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好于市场预期,此外房地产销售也出现回暖,这也在市场预期之外。整体上看,中国经济拉动力开始切换为“出口+消费”,经济结构进一步向好,同时房地产有企稳迹象,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很小。

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小幅缓慢放缓。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去掉去年四季度以来稳健中性的表述,稳健的货币政策下资金面趋紧压力有所下降,有助于推动整体需求平稳,因而经济下行压力速度可能慢于此前预期。但是也要注意到,未来五年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就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推动经济去杠杆。而去杠杆的先决条件是“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不宜对下半年货币政策转向抱有较大期望。三季度在基础因素和需求平稳推动下,经济可能继续保持平稳。四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回撤和对地方政府债务核查,基建投资回落将带动经济放缓,中国经济可能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面临一定的回落压力。另外,货币增速(M2)已经放缓,其对经济的拖累可能要到三季度后期以及四季度体现。

综上所述,二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出口、投资和消费全面回升,证实经济L型拐点已过,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小幅缓慢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