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五、周六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金融三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重点把握四个原则:第一,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第三,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四,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会议在原来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新设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预计整体监管能够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

服务实体第一,金融去杠杆节奏可能将相对温和。市场前期可能更关注的是加强监管和防范金融风险,而这次会议明确将服务实体经济放在核心工作第一位;会议中指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政策尽全力保障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减少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所以后续金融去杠杆节奏可能会相对温和。实体经济自2016年以来盈利能力拐点修复,处于复苏但仍脆弱的阶段,易受金融去杠杆的负面影响。这样的背景下,强调防范风险但仍把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本源放在第一位,是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的。

防控金融风险强调主动,把握金融安全三道防线。防控系统性风险,改革金融监管体系,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设立是此次会议一大亮点,意在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会议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事前的防范处置,明确风险类型。对后续的金融监管提出更高要求。因此会议也提出要“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以及“筑牢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三道防线”。在地方和中央协调化解之下,守住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的问题不大,风险有序释放和加快处置将同步进行。加快改革,促进行业规范,将长期有利于正规金融企业的转型发展。

间接融资控总量,直接融资将迎来大发展。未来直接融资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会议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提出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对直接融资使用“放在重要位置”的提法是首次出现,可以预见未来直接融资市场的制度性改革力度会大大加强。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实质上承担着降杠杆的主要历史责任。而间接融资市场,控总量调结构将是未来重点工作。在服务实体方面转型迅速的金融机构才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对于资管业务,多头监管的局面有望终结,统一化穿透化的监管会是新常态。

扩大并深化金融对外开放。会议强调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一是扩大对外开放。虽然我国金融市场体量庞大,但是境外投资者参与度都比较低,需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2017年对外开放稳步推进,A股纳入MSCI、开通债券通等都体现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最高精神。二是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三是要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如中美百日计划可能有更多金融领域开放。

四要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服务走出去的制度设计。

综上所述,金融主要有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在此基础上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扩大并深化金融对外开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