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6月出口同比增长11.3%,预期8.9%,前值8.7%。进口同比增长17.2%,预期14.5%,前值14.8%。贸易顺差427.65亿美元,前值407.9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中国6月出口同比增长17.3%,预期14.6%,前值15.5%。进口同比增长23.1%,预期22.3%,前值22.1%。贸易顺差2943亿元,前值2816亿元。6月进出口数据再次走好,反映出中国经济L型下半场的趋势没有改变,尽管2017年经济“前高后低”是大概率事件,但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内需强劲,进口超预期。6月进口显著好于市场预期,仍然维持较高增速,这与PMI进口项反弹一致,内需强劲、出口带动、价格抬升均有贡献,反应经济增长动能较强,内需放缓的速度或比市场预期更慢。尤其是铁矿砂、钢材、原油、铜材等原材料进口量环比、同比均明显回升,表明内需仍然较强。分国家来看,从欧盟进口是进口增速回升的主要推动力:6月同比拉动较5月回升1.6个百分点,而美国的同比拉动则下降0.9%。分产品结构来看,进口大宗商品贡献连续第2个月下滑,煤和铁矿砂进口数量回落明显,机电产品拉动则有所上升,证实了本轮进口的回暖似乎并非由基建和地产所带动。

出口增速回升,受美、欧外需拉动明显。6月出口同比大幅走好,显示全球经济复苏对中国经济强支撑,对美国、欧盟出口扩张是拉动出口增速回升的最主要力量,再次验证经济L型拐点。从贸易区域结构看,特朗普贸易保护阴影暂退。自特朗普当选以来,市场普遍对中美贸易关系持悲观态度,进而降低了中国出口增长预期。然而,2017年上半年贸易数据显示,在百日计划推进下,中美双边贸易关系改善,特朗普贸易保护阴影暂退。从出口看,2017年1-6月我国对美出口累计增长12.6%,远高于对欧盟、日本及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速。从出口商品结构看,我国出口竞争新优势正酝酿,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出口大增,表明中国出口结构竞争新优势正在显现。在我国实际有效汇率高估尚未完全修复、劳动力及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出口强势反弹部分说明我国出口竞争新优势或部分显现。

外储增加,人民币保持稳定。6月贸易顺差450亿美元,连续4个月上升,支撑外储第五个月增长,有利于支撑人民币稳定,减轻资本流出压力,改善国内流动性。央行在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加入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至今处于强势,而美元在鸽派会议纪要和耶伦鸽派听证词后处于弱势,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和。未来汇率将继续以双向波动为主,尤其在贬值压力较小的阶段,央行会放宽对汇率波动的容忍。

进出口中期仍面临潜在压力。从进口看,下半年价格因素对于进口增幅的贡献将明显下降,在基数抬升和内需略有回落的情况下,进口量的贡献可能不及上半年。下半年进出口总体增速将受基数抬高影响。2016年上半年比下半年进出口基数抬高了21.5%,因此今年下半年保持同比快速增长的难度增加。从出口看,6月对美出口快速增长,但从美国进口回落,对美贸易顺差走高,可能导致中美贸易谈判压力上升。另外,近两个月出口反弹中对欧盟出口也是重要贡献,而欧洲经济周期相对美国具有滞后性,随着欧央行的货币宽松临近拐点,可能9月就会讨论退出QE,届时来自欧洲的需求也可能面临回落。而近期欧洲服务业PMI已开始有回落迹象。再者,近期油价低位震荡,摩根大通全球PMI回落0.1至51.7,摩根全球贸易领先指数连续四个月回落至0.23。全球经济筑底回升之下,出口修复将持续,但下半年同比或逐渐归于平淡。

综上所述,6月进口显著好于市场预期;出口增速回升,受美、欧外需拉动明显;外储增加,人民币保持稳定;进出口中期仍面临潜在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