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7-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6月CPI低于预期

7月10日,中国6月CPI同比1.5%,预期1.6%,前值1.5%。中国6月PPI同比5.5%,预期5.5%,前值5.5%。

6月CPI低于市场预期,通胀数据维持在较为温和的水平。2016年以来中国CPI稳定在1-2%左右,既没有发生滞胀,也没有通缩。6月CPI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在于主要在于食品环比进一步下跌。2017年2月以来,CPI食品分项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下跌,食品的持续下跌导致了CPI同比数据并没有进一步回升。从细项来看,CPI食品细项中,肉禽价格下降10.5%,蛋类价格下降9.3%,因此,总体上看,食品的走弱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肉类和鸡蛋价格的大幅下降,其中尤其是猪肉价格,下降幅度达16.7%。此外,我们观察到,尽管CPI细项中,鲜菜同比上涨了5.8%,但鲜菜的环比却为-1.1%,因此,鲜菜同比上涨并非是由于6月大水天气导致的价格上涨,而仅仅是基数下降的因素,2016年6月鲜菜环比-12.46%,2017年6月鲜菜环比-1.10%。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3个百分点。CPI非食品细项中,七大类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8%,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均上涨2.5%,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4%、1.1%和0.1%。此前,市场认为6月南方暴雨和美国农产品价格上涨会推高中国CPI,但是上述并未出现,通胀依然处于较为温和的水平。

6月PPI同比增速回落放缓是暂时的。6月PPI同比数据5.5%,与5月PPI同比持平,PPI同比回落进一步放缓。2017年6月PPI同比降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高基数,但是随着7月低基数因素的消失,7月将大概率进一步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生产资料同比也持平,录得7.3%。在主要工业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分别上涨33.2%、14.9%和13.8%;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24.5%、13.9%和7.7%。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4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0.0%。据统计局测算,在6月份5.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生产资料PPI指数和生活资料PPI指数都在下降,分别下降0.2%和0.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下降2.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下降2.3%,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下降3.8%。由此,可以推测经济由于下游需求疲弱,导致上游价格上升之后并没有传导至下游,而是通过上游价格自然回落达到新的均衡,目前依然是这样的局面。

预计全年通胀处于温和水平。在总需求难以提振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大背景下,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的环比涨幅均难以明显超越季节性;7月受到天气影响以及局部地区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经济或许波动会较大,但是就价格来看,目前没有因素会促成其较大波动,预计7月CPI同比或维持在1.5%左右,8月到达下半年的高点1.8%附近,今年全年CPI同比或在1.5%左右;预计今年下半年PPI环比将持续疲弱,而去年下半年的高基数将促使PPI同比快速回落,到年底预计将回落至1%以下。总体上,2017年中国通胀水平大概率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通胀的“后高”将大概率不会超过2%的水平,因此,全年通胀既不会存在通缩,也不会发生滞涨。

综上所述,6月C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未受南方暴雨和美国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6月PPI同比增速回落放缓是暂时的,主要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经济增长稳定,预计全年通胀处于温和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