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金融去杠杆对实体融资影响几何?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去杠杆对于实体经济融资的影响,主要从价和量两方面来考虑。价的角度主要看利率上升对融资增长的影响;量的角度主要看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扩张速度下滑以及部分机构负债荒的情况是否会对实体融资构成挤出效应。

价的角度:本轮利率上升周期与过去几次有明显的不同。首先是基本面因素被弱化,以往债券市场的主流分析框架失效;第二,政策当局将金融风险提到重要高度,看淡经济增长,监管机构态度一致性强;第三,此轮利率先于经济回暖而大幅上升的情况较为明显。今年以来贷款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如果计入企业债发行减少的因素,那么实际融资情况是偏弱的。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下半年还将持续存在,一方面金融部门去杠杆尚未完成,政策当局看淡经济增长,对于经济下行的容忍度在提升;另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处于货币政策收紧周期当中,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国内的货币政策也不会放松。

量的角度:同业存单对债券发行的挤出和对利率的扰动效应。由于市场流动性减少、融资规模下降,机构监管趋严,导致部分中小银行出现了融资饥渴症状,于是只能诉诸于未被纳入同业负债考核的同业存单,使得金融去杠杆出现按下葫芦又起瓢的情况。同业存单对企业债发行也有一个明显的挤出效应,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量锐减,推迟发行或发行失败债券规模创历史新高。同业存单的井喷不仅导致发行市场的失衡,同时也是导致近期市场利率走势怪象的主因。由于其期限以1、3、6月期为主,发行利率持续创新高,这对其他市场的相应期限利率都形成了拉升作用,导致货币和债券市场的1、3、6月期限债券利率大幅走高,并且出现大范围的利率倒挂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不可能指望央行通过加大放水来解决中小银行负债荒问题,这种政策妥协在目前的监管基调和强度下很难发生。未来纳入同业负债监管考核的可能性较大,随着年中考核季过去,下半年对于同业存单的监管很可能提上日程,那么企业债券融资将会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