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3.8万,预期18.2万,前值21.1万下修为17.4万,3月由7.9万修正为5.0万;5月失业率下降至4.3%,创十六年来新低,预期4.4%,前值4.4%;劳动力参与率下滑至62.7%,预期62.9%,前值62.9%;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2.5%,预期2.6%,前值2.5%;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0.2%,预期0.2%,前值由0.3%修正为0.2%。5月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15%,略低于上期修正值(上期值下修0.1%至0.2%),也略低于1季度均值0.18%。

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前值和市场预期。美国5月就业数据有三大不及预期,分别是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薪资同比增速和劳动力参与率,反映近期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放缓。其原因,一是与美国已处于充分就业有关,更重要的是与税改进展缓慢企业观望情绪浓重有关。就业市场降温可能部分反映了企业在不断收紧的就业市场上招聘技能熟练和有经验的员工面临一定挑战。在5月非农就业增长低于预期的背后,值得注意的是多个行业出现就业的负增长。5月就业数量下降最快的行业是零售、批发和信息。信息行业已连续8个月出现就业人数下降,主要是电信、广播、电影录音等受互联网经济影响的部门裁员;而受电子商务影响,5月零售贸易就业人数环比减少0.6万,已连续3个月就业人数下降,2017年以来累计已下降4.5万。据测算,今年美国总计有3500家实体零售店将面临关门噩梦,美国零售行业的就业情况只会更糟。此外,近期一份调查显示,未来几年,大量实体零售店的就业岗位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由此将带来大面积的零售工人失业。另外,制造业就业回落。在经历了1季度的快速增长后,5月制造业就业人数环比出现负增长,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5月美国Market制造业PMI也下滑至近8月新低。

维持6月美联储加息判断不变。5月非农数据公布后,金融市场呈现一片悲观的气氛,美元指数下跌至去年11月以来新低,而高盛等投行也是推后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时间表。不过我们依然认为就业数据仍足以支撑美联储6月加息,但增速放缓加大了市场对经济健康的担忧。在非农报告出炉后,美国联邦基金期货利率暗示交易者们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在89%,但较非农公布前几分钟所预期的100%明显回落。虽然美国5月份就业报告略微令人失望,但并没有让美联储偏离6月加息的轨道。因为美联储本轮加息缩表的核心逻辑是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这意味着,只要经济不暴露出明显的衰退迹象就难以出现逆转。此外,资产价格飙升也是促使美联储加快推动货币政策的原因之一。除了美股连续创新高之外,目前Case-Shiller全国房价指数已连续七年上涨至186.95,高于2006年泡沫高点。不过,由于已经存在通胀过低的担忧,除非就业增长反弹,否则9月加息决定将更难做出。与市场略显悲观的氛围不同的是,美联储决策者反而看淡5月差强人意的非农数据。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上周五表示,美国正处于充分就业或更接近的状态,在美国,技术性岗位空缺量大大多于工人岗位的空缺。他并指出,尽管劳动力市场仍存在松弛,但松弛已经减少。与此同时,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也指出,对于近几个月“不算完美”的通胀数据的担忧是“没根据的”,并坚持其今年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的个人看法不变,因经济形势强劲。此外,哈克还表示,“当前不需要以过去几年同样的速度创造就业机会。在正常,健康的经济中,就业月增幅达到10万上下就可以了。同时,通胀应在年底左右达到美联储的目标,尽管有几个月的数字指向错误方向,但形势还在正常轨道上。”

美国6月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减少。美国二季度GDP增速将大概率好于一季度,但主要经济指标已开始趋弱,美元阶段性下行。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资本外流的影响会减轻,不至于出现2014年下半年的强冲击。特别是对于中国而言,由于出口改善,加之4月以来广谱利率已明显抬升、中美利差显著扩大;6月加息对人民币汇率、资本外流的压力也大大减小。

综上所述,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前值和市场预期,继续维持美联储6月加息的判断,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减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