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官方制造业PMI51.2,预期51,前值51.2。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4.5,前值54。5月PMI较4月持平,虽然仍在荣枯线上,但已回落至去年10月水平,指向制造业景气仍偏弱。主要分项指标中,生产降、需求平、库存稳、价格降。

生产减速,需求稳定。5月PMI51.2,与上月持平。生产减速,生产指数为53.8%,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最新5月发电耗煤月化同比11.4%,低于4月同比14%。新订单指数为52.3%,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7%、50%,分别比上月变化0.1、-0.2个百分点,表明外需比内需好,内需开始走弱。近期美欧日经济向好,欧洲经济加速,预计出口继续好转。

价格大幅回落,企业盈利放缓。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9.5%,较上月大幅回落2.3个百分点。煤炭、石油、化工等产品价格回落,相关行业盈利放缓,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增速较3月回落9.8个百分点。5月出厂价格指数为47.6%,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下一阶段价格有可能出现分化,比如钢铁行业本轮库存去化的速度超出季节性,在下一阶段反而有望迎来小幅反弹,但是从整体上看,在需求没有明显改善空间叠加库存周期向下的背景下,工业品价格也难有明显的上行空间。

补库存接近尾声。5月原材料库存指数48.5%,较上月升0.3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6%,较上月降1.6个百分点。4月规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10.4%,较1-3月加快2.2个百分点。需求平稳生产降温,令原材料库存回补乏力、产成品库存去化。

中小企业改善,大企业放缓,表明外需向好内需疲弱。5月大型企业PMI为51.2%,较上月低0.8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1.3%,较上月升1.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上;小型企业PMI为51%,较上月升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高点。

服务业增长较快。商务活动指数为53.5%,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9和1.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速有所加快。从行业大类看,零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9.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呈快速增长态势。道路运输、装卸搬运仓储、证券、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在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有所减少。从需求和预期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0.3%和59.2%,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4个百分点,市场需求稳定增加、预期向好,服务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建筑业高位运行。随着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领域投资力度的加大,建筑业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企业生产活动比较活跃。商务活动指数为60.4%,虽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从劳动力需求看,从业人员指数为52.4%,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上升0.5和2.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建筑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增长。从市场预期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8%,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企业对未来行业发展保持乐观态度。

综上所述,5月PMI持平,生产、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回落,新出口订单回升,原材料库存处于荣枯线下略升,新订单持平。非制造业PMI回升,服务消费和建筑业加快。本轮库存周期应已接近尾声,未来随着需求的回落,经济仍会继续减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