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筑墙积粮?原油风暴后俄罗斯大手笔买入美债

来源:金融界 2017-05-19 19:4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披露的美国国债市场数据,今年3月俄罗斯大笔买入总额高达13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如今,俄罗斯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已经上升至接近1000亿美元的水平。这也是俄罗斯政府连续第三个月净买入美国国债资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俄罗斯政府大笔买入美国国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俄罗斯政府正在计划重新补充外汇储备资产。去年以来,随着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俄罗斯政府的外汇储备总额也一路下滑至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大部分国家而言,外汇储备资产都是帮助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陷入困境时渡过难关的缓冲垫。从2014年年底国际原油价格开始持续走低以来,俄罗斯经济增速和卢布汇率也随之下滑。2016年年初,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大跌至26美元/桶的低位,带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也创下历史新低。不仅如此,美国和欧盟政府联合对俄罗斯展开经济制裁惩罚,这也令俄罗斯本就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

在俄罗斯经济陷入低谷的这段时间内,如果不是俄罗斯政府积极大笔抛售此前持有的美元外汇储备资产,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可能在没有支撑的情况下创下更大跌幅。在2014年全球原油市场进入大熊市之前,俄罗斯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约为1500亿美元。到了2015年,俄罗斯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总额仅为665亿美元。

此后,国际原油市场开始见底反弹,目前原油价格已经反弹至接近50美元/桶的位置。受油价反弹刺激,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也开始触底反弹,在过去十二个月中累计涨幅高达14%。

随着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和货币汇率开始见底复苏,俄罗斯政府也有能力和资源开始重新积累外汇储备资产。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新兴市场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Win Thin认为,随着国际原油市场价格震荡上行,俄罗斯政府也有资金买回此前为了支撑俄罗斯卢布汇率而抛售的美元资产。

对于大部分国家而言,美国国债资产是外汇储备资产中一个重要组成部门,因为国际投资者普遍认为美国国债是全球范围内安全系数最高的资产之一。

一些外汇市场专家认为,俄罗斯政府持有的实际美元储备资产总额可能高于市场估测水平,这些资产可能是通过设立在瑞士、开曼群岛和卢森堡等避税天堂的离岸账户代为持有。这些离岸账户中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总额甚至可能高于俄罗斯政府账户中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

从一些线索来看,俄罗斯政府实际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总额可能高于公开披露数据两倍以上。根据俄罗斯政府官方披露的数据,目前俄罗斯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总额仅为1000亿美元,远低于中国和日本政府持有的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资产。

本文摘自凤凰财经,金十新闻有所删改。

号外号外:为了答谢粉丝们长久以来的跟随和信任,近期股民老张开展免费送股和诊股活动。

请关注老张微信号:J317345

把你手中拿捏不准,把握不透的个股发过来,让老张为你把把脉。同时还可获取操盘教程《点金战法》一套,每日更有盘前三只牛股推荐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