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了吸引资金,部分银行近期上调了存款利率,同时,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近期持续上调,这与市场资金收紧、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及国债逆回购利率上升有关。招商银行在上个月开始上调了两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从2.55%上调至2.95%,上浮幅度从21%上调至40%。部分银行总行对分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的授权放大了,比如以前限制最高上浮40%,现在放宽后有可能最高是45%。 除了存款利率上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持续上涨,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从5%上调至5.2%。统计显示,4 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8%,延续了前期的上涨态势,而进入5 月份,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再次上调至4.2%。从收益区间来看,上周理财产品收益在4%—5%之间,而去年则是在3%-4%之间。

金融去杠杆导致市场资金收紧。今年以来,为实现金融部门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导致资金面偏紧,市场利率不断走高。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 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631 亿元,同比少增5692 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2 万亿元。4 月份M2 增速进一步回落至10.5%,存款增长乏力是M2 回落的主因,存款增速进一步降至9.8%,居民与企业存款增长均乏力。加强金融监管仍是政策方向,但加强监管容易带来短期利率上升,近期央行、银监会出来安抚市场,央行上周重新大规模投放货币,相隔一天陆续进行476 亿元的PSL 操作以及4590 亿元的MLF 操作,意味着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仍是推进监管的底线。但央行称政策目标主要是“削峰填谷”,去杠杆方向未变,1 季度超储率位于1.3%的历史低位,意味着整体资金面仍将维持偏紧区间,维持7 天回购利率中枢3.3%。随着监管的加强,往后看,表内债券和非标派生的存款减少,而监管趋严下银行未来的同业业务受限;另一方面,银行的流动性要求更为严格,导致银行对一般存款的抢夺更为激烈,倒逼提高存款利率。

全球低利率环境迎来拐点。在周期性与趋势性因素的交织影响下,2017 年中国宏观经济仍将继续企稳之路。但与以往不同,政策目标函数的变量从以GDP 增速为主转换为多重复杂变量,利率环境也将从单边下行变得更为复杂。历史经验表明,随着一国的经济发展,实际利率中枢的不断下移是规律使然,而在下移过程中利率的周期性起伏波动也是必然。如今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经历从全面宽松至边际收紧的过程。究其原因,美联储加息主要源自对于经济复苏和通胀升温的预期;而欧日方面,虽然经济状况没有根本好转,边际收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挽救负利率下举步维艰的银行业;新兴市场国家加息则是为了应对美元升值带来的本币贬值压力。2017 年,在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背景下,全球利率中枢将继续上行。

利率中枢上升是趋势。在新常态、新方位的经济政策新框架下,我国经济工作的目标已由单纯的保增长转向质量与速度并重,且质量在政策决定因素中的占比越来越大。2017 年的货币政策工具仍以MLF、SLF 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广义再贷款行为为主,并加强理财等表外行为的监管,从而造成在利率长远下行的过程中,阶段性的中枢上升。过去10 年间,中国金融业占GDP 比重翻番,目前已超过8%,高于英美,金融加杠杆严重,风险积聚。2016 年9 月以来,监管层先后对理财产品、票据、万能险、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规范,引导债市去杠杆也是其中重要环节。伴随监管政策升级,央行维持流动性紧平衡,通过MLF、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并且期限不断延长,抬升资金利率中枢,以实现去杠杆、挤泡沫。2017 年,对于金融防风险、去泡沫的要求进一步升级,利率上升的趋势也将随之延续。

综上所述,金融去杠杆导致利率上升,在全球低利率环境迎来拐点的背景下,终端利率中枢上升趋势确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