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月官方PMI回落

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2,较上月近五年高点略微回落,但仍连续9个月在荣枯线上方,预期51.7,前值51.8。周二财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3,较上月低0.9个百分点,增速亦放缓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从分项来看,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原材料购进价格、出厂价格均下降。各项指标走弱,小周期经济繁荣或见顶,近期中国经济可能呈现趋势下行的格局。

生产减速,新订单回落,内外需收缩。4月PMI51.2,较上月降0.6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处于51%以上扩张区间,主因是生产减速、需求回落、价格走弱。

生产指数为53.8%,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或是3月企业开工率上升、订单集中释放后的正常调整,截至4月21日,发电耗煤月化同比15.2%,低于3月同比18.4%。新订单指数为52.3%,较上月降1个百分点,主要受补库接近尾声、房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的影响,短期经济运行受一定压力。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6%、50.2%,新出口订单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进口指数较上月降0.3个百分点。

价格指数回落,企业盈利放缓。4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1.8%,较上月大幅回落7.5个百分点,为2016年下半年以业的最低值,主因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变化,煤炭、钢铁、石油、化工等产品价格回落,相关行业盈利放缓,3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8%,增速较1-2月回落7.7个百分点。随着上游产品价格回落,企业出厂价格也下降,4月出厂价格指数为48.7%,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

经济出现下行压力。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是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但4月经济数据给二季度开了个坏头,较弱的产出、订单状况和下降的价格指数或将显著影响企业后续投资,业界对未来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乐观度降至今年以来最低。另外,近期高层大力推动的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都会对复苏基础尚弱的制造业造成打压;不断加码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效应也将逐渐显现,对经济增长构成实质影响。虽然这些政策长期利好于金融和经济,但也会带来短期阵痛。

综上所述,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出现回落,生产减速,需求收缩,价格指数从高位回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和楼市调控的持续升级,小周期繁荣或见顶,中国经济未来会缓慢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