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月物价数据点评:CPI走低、PPI冲高,后续仍将继续分化

来源:浙商期货 2017-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

2月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0.8%,为2015年1月以来最低,预期涨1.7%,前值涨2.5%;PPI同比涨7.8%,创2008年以来最高,预期涨7.7%,前值涨6.9%。

『简评』

CPI同比暴跌?来自春节错位、高基数、暖冬下的食品价格回落。考虑到上年同期的高基数和节后食品价格的回落,对于2月CPI同比回落早已有所预期,但同比跌至0时代,跌幅之大则让市场有些跌破眼镜。从CPI的构成来看,2月CPI同比的大幅回落,主要来自:①食品价格大幅下降,2月CPI食品项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0.6%,春节后食品价格回落虽为历年规律,但今年节后价格环比降幅超过历史平均水平,显示暖冬影响加速了食品价格的回落,蔬菜价格环比降幅达26%,猪价方面由于前期大量出栏,猪价也处于下降通道。②部分服务品价格回落,节后外出需求下降,使得旅游、外出餐饮及交通价格回落,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分项同比降至1.80%和1.70%;节后复工使得相关家庭服务价格也有所回落,生活用品及服务分项小幅回落至0.50%。③此外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也对CPI的回落有明显贡献,2月由基数贡献的CPI翘尾因素为-0.05,为全年最低值。

单月回落尚不构成趋势,CPI二季度后重现回升、幅度温和。导致2月CPI大幅回落的因素以短期因素为主,并不具有可持续性。考虑到目前核心CPI仍然处于1.80%的较高水平,部分服务品价格刚性上涨且具有较强粘性,例如:受房价上升影响房屋租赁价格上涨,CPI居住分项同比升至2.5%;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医疗保健需求只增不减,CPI医疗保健分项趋势性上涨至5.10%,这些均是支撑未来消费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但考虑到当前物价的上涨压力主要集中于服务品价格部分,食品价格尚不具有明显的上涨压力,这也意味着在后续CPI的重新回升中,上升幅度将较为温和,并不足以出发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

PPI继续寻顶,会不会是最后的狂欢?2月PPI同比进一步创新高,达到7.80%的高位,已经突破上一轮周期的高点。但环比增速已趋势性放缓,环比自2016年12月的1.60%下降至0.60%,主要是受原油、黑色和有色涨幅趋缓的影响。考虑到3月以来的商品价格走势,预计后续环比增速会进一步放缓。尤其是在企业主动补库存中,随着库存逐步回升,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动能也会同步趋弱,目前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已经从-1.90%的低点回升至3.20%,同时去年基数效应开始显现,预计2月可能是PPI同比全年的高点,后续将逐步回落。

综合来看,2月的春节错期、高基数和暖冬下的食品价格回落,是CPI同比大幅下降至0.8%的主因,后续在居住和医疗保健等服务品价格刚性上涨的带动下,CPI将重新回升,但由于没有食品价格的助推,CPI上涨将总体温和。2月PPI尽管在继续冲高,但目前上涨动能已明显转弱,2月或是PPI全年高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