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2月23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务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房地产税推出很有必要,但短期无法完全替代土地出让收入。从国际经验看,房产税通常被成熟市场经济体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如美国房产税占地方财政收入的15%左右。随着中国存量房时代下土地出让金减少、交易环节税收减少,作为保有环节税收-房产税改革的紧迫性上升。当前我国房地产税负结构呈“重增量轻存量、重建设交易轻保有”的特征。若开征房产税,则应相应减少交易环节税负,简并税种、优化税收结构,为房地产税替代土地出让收入创造条件。

房地产税不是控房价的有效手段。房地产税能否抑制房价,主要在于房产税能否会改变市场预期和供需关系。在房价严重脱离居民消费能力,投资换手率高、投机获利盘巨大的市场环境下,房产税会增加持有成本,促使投资者抛售房产,同时弱化改善性和投资性需求,从而导致房价下跌。而在人口持续流入、经济和产业发展前景好的中国一二级城市,市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房产税会被转嫁给需求方,推高房价和房租,并不能抑制房价上涨。从中国上海、重庆试点征收房产税后的市场情况看,2011年1月28日开始试点后,两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价均未走出独立行情,上海作为一线城市房价涨速大幅跑赢全国水平。中国要保障刚需,抑制房价泡沫,应该增加供给,改善供应结构,降低多套房金融杠杆。国外实践经验看,房产税也不是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

征收房产税是房地产税改革的一个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房地产税改革要紧扣增加住房供给、鼓励居住需求、挤压投资投机需求的目标,降低开发环节税收,增加持有环节税收,提高交易环节税收,构建有助于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税收体系。如此,才有助于降低房地产业对经济的畸形影响,中国经济才能取得更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征收房产税是房地产税改革的一个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房地产税改革要紧扣增加住房供给、鼓励居住需求、挤压投资投机需求的目标,降低开发环节税收,增加持有环节税收,提高交易环节税收,构建有助于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税收体系。如此,才有助于降低房地产业对经济的畸形影响,中国经济才能取得更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